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前「標靶療法」 成功保留雙峰

2015/10/08 06:00

曾女士經乳癌「術前標靶輔助化療治療」縮小腫瘤後再手術,成功保留乳房。(台灣乳房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0歲的曾女士7年前罹患「復發及轉移風險高的HER2陽性」第2期乳癌。原本基於健康考量打算切除全部乳房,但是她仍渴望保留乳房,陷入兩相矛盾的掙扎,最後醫師採取「術前標靶輔助療法」, 先用藥物縮小腫瘤後,再執行手術切除,成功保命,也留住乳房,讓她鬆一口氣!

收治她的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曾令民表示,「術前標靶輔助療法」為術前使用2種標靶搭配化學治療藥物,經過4-6次的療程、約4個月後成功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切除。

曾令民指出,國外大型臨床試驗發現,乳癌患者接受「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後,近64%在術前腫瘤可消失,但不代表體內癌細胞完全被消滅,仍須手術切除腫瘤處為佳,同時可降低3成復發風險,5年無惡化率也高達86%,是早期乳癌臨床治療上廣為採用的策略之一。

曾令民再舉診間另一名個案鄭太太為例,剛開始她的腫瘤有2.3公分,如乒乓球大小,經過6次術前藥物治療後,腫瘤完全不見,術後預後良好,上個月更開心出國旅遊。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強調,許多乳癌患者認為失去乳房不再是「完整」的女性,對於情緒造成影響,但「術前標靶輔助療法」利用藥物縮小腫瘤,有更高的機會保留乳房,並且可望免除淋巴結清除術,減緩術後肩關節僵硬疼痛、側上肢淋巴水腫與手臂活動不適等併發症,降低心理衝擊。

黃俊升也說,「術前標靶輔助療法」的成效於3、4個月後就會出現,有助於醫師了解哪一類藥物適合患者,做為日後治療依據,提高選對藥物的機率,對於治療結果大大加分,建議患者可以與醫師充分討論,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