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 B肝停藥後GPT升高 不一定就是B肝復發

2015/11/09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3年前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直到今年2月健保給付到期了才停藥,停藥之後一切都穩定。直到最近回診抽血,發現肝指數又開始偏高,目前GOT 45、GPT 56,超音波檢查一切都沒有問題,請問以他這種情況是不是B型肝炎又復發了?需要趕緊再用藥治療嗎?

A: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之後確實容易再復發,不過,並非停藥之後GOT、GPT高起來就是復發,需檢測血中的B肝病毒量是否又再升高,才能判斷B型肝炎有無復發。如果2月份停藥當時測不到B肝病毒,現在B肝病毒又高起來,才能說B肝病毒復發了。

因此,目前GOT、GPT偏高,只能說肝臟有發炎,但需進一步釐清引起肝炎的原因?除可能是B肝病毒會引起發炎外,脂肪肝、喝酒、用藥或保健食品等,都可能造成肝炎,使肝指數偏高。

不過,即使B肝病毒真的復發了,肝指數及B肝病毒量高起來,也不一定需要馬上再用藥治療,仍要依據血液中e抗原與e抗體的狀態,以及GPT與B肝病毒量升高的程度而定。如果B肝病毒量升高沒有大於2000國際單位,GPT升高的程度也未高於正常值的2倍以上,可先保持密切觀察就好,還不需急著治療。

因此,目前GPT 56並未達正常值的2倍以上,即使真的B肝病毒量升高,B型肝炎復發了,也還不需用藥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