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膏方進補 吃對了健康加分

2015/11/09 06:00

立冬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推薦『膏方』冬令進補。(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立冬了,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推薦『膏方』冬令進補。(記者謝佳君攝)

昨天是立冬,許多人原本打算開始冬令進補,但天氣卻還是好熱。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建議,民眾進補時可減少使用熱性或補性的藥材,達到清淡進補,並提醒,冬天已經來臨,不能忽略補身,可先諮詢中醫,根據體質調養,吃對中藥才能健康加分。

諮詢中醫最安全

根據中醫觀點,立冬開始是「生機潛伏、陽氣內藏」時節,是為來年養生防病的最佳時機,可採藥食調理陰陽、氣血,增強體質。中醫師林展弘說,若天氣較熱,建議少用鹿茸、海馬、海龍、淫羊藿或附子等溫熱藥材,改以山藥、何首烏、女貞子等養陰,搭配黃耆、東洋蔘或西洋蔘補氣。

曹永昌說,中醫分丸、散、膏、丹、酒、露、湯、錠等8種傳統劑型,民眾多熟悉藥丸、藥散或湯劑,對膏方較陌生,因為過去膏方盛行於皇宮貴族,宮廷劇「後宮甄嬛傳」的「阿膠」就是膏方的一種,後來才逐漸走入民間。而膏方又不同於處方固定的傳統膏劑如川貝枇杷膏,膏方是中醫辨證施治確立個人處方,經濃煎後摻入輔料製成,呈稠厚或凍狀型。

林展弘指出,不同於一般湯劑只治療主症,膏方可治療疾病又能調理體質,依據男女老幼各年齡生理特點,或針對病後、產後、手術後、慢性病、重大疾病康復期的體質等,辨證施治開處方。

但林展弘提醒,並非人人適合膏方,膏方適合慢性病及虛弱早衰者,身體強健、腸胃極虛及急性病等患者則不建議服用;兒童也以7、8歲後再使用為佳,孕婦則得視身體狀況而定。

至於一般民眾,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建議,十全大補湯可以補氣補血,而免疫力較差的人可選用蔘類或黃耆補氣,末梢血液循環較差或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則可以吃四物,但同時提醒,四物易躁熱上火,藥材不要太重或天涼時再吃。

曹永昌表示,國內冬季保健使用膏方尚不普遍,為提升民眾保障,已連續3年舉辦膏方研習,合格中醫師可獲證書,有需求的民眾可電洽02-23143456,或上相關中醫師公會網站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