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異位性皮膚炎 小心早發白內障

2015/11/03 06:00

▲ 透過檢查,發現患者有白內障的問題。(記者林孟婷翻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李尹暘透過手術為患者換置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挽救博士生的左眼視力。(記者林孟婷攝)

38歲余先生是位博士生,前年9月份開始覺得左眼看不清楚,不斷求診卻找不出問題,之後視力快速惡化只剩下0.05,幾乎已經到了快看不見的地步,前往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眼科求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雖然才30多歲,左眼已經出現白內障,研判患者可能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加上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因而導致白內障。

余先生表示,6、7年前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情形,之後更為嚴重,幾乎是天天要吃藥才能控制住病情,由於過敏性皮膚炎也常導致過敏性結膜炎,因此常自行點用眼藥水。

余先生說,原本左眼視力良好、右眼近視約300多度,但前年開始覺得左眼視力有點模糊,四處到眼科診所就醫、卻一直找不出原因,直到去年發現左眼視力快速惡化,「眼前一片霧茫茫,我以為自己快瞎了」。

余先生前往高榮台南分院治療,醫師李尹暘發現,余先生罹有白內障且已經非常嚴重,左眼視力小於0.05,透過手術換置新穎的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把白內障、散光、近視的問題一次都解決,視力恢復至1.0,才能重新開始準備博士畢業論文。

李尹暘表示,白內障就是水晶體老化,常見為老年性、早發性、併發性白內障,但在臨床上,發現異位性或過敏性皮膚炎患者,也會在很年輕時就併發白內障,而且此類白內障常常是水晶體前、後囊下的纖維化混濁,手術難度較高。

李尹暘表示,以此案例而言,患者可能是異位性體質的自體免疫發炎反應,導致水晶體提早氧化而產生混濁,此外,一些免疫系統有疾病的患者,若長期使用類固醇,發生白內障問題的比例也會較高,而高度近視的患者,例如短期內度數大幅增加,也是早發性白內障徵兆,建議患者如果視力一旦出現問題,應儘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