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癌症基因檢測 用藥更精準

2015/11/03 06:00

▲ 基因檢測分析報告。(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 北榮成立癌症基因體實驗室。(北榮提供)

一名38歲男性,手術切除肺腺癌後,不料一年半腫瘤復發,並轉移到骨骼,即使接受化學治療仍未受到控制,但經過一系列基因檢測發現腫瘤具有ROS1轉位突變,給予針對性的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後,結果效果良好,2個月內腫瘤體積明顯變小。

另一名69歲男性,曾經確診為支氣管腺樣囊性癌,手術後仍復發,陸續再進行肺部切除、放射線療法、冷凍療法與化學治療,但病情仍惡化,直到接受基因檢測,發現腫瘤具有PIK3CA突變,提供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治療後,病況也順利獲得控制。

台北榮總病理檢驗部分子病理科主任、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長周德盈表示,標靶藥物能瞄準癌細胞進行攻擊,並降低噁心、嘔吐或掉髮等副作用,對正常細胞相對傷害較小,已成為癌症治療新選擇,但腫瘤細胞基因變異性大,必須經由完整的基因檢測,方能精準預測療效,因此該院與生醫公司成立癌症基因體實驗室,並建立個人化癌症基因伴隨式診斷的平台,提供「腫瘤多項基因突變檢測」,先取得患者癌細胞特有的「生物標記」基因資訊,再使用合適的藥物精準治療,大幅提高治療成效,並可提供未來換藥需求的完整資訊,甚至做為預後復發風險的參考。

不過,「腫瘤多項基因突變檢測」自費約需8萬元,周德盈指出,一次可驗46種基因、739個突變點,未來更將提供非小細胞肺癌、大腸直腸癌、全面性用藥評估、免疫治療用藥評估等個人化基因檢測,並同步研發放化療成效預測、腫瘤罹患機率檢測等多項次世代定序檢測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