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 逆流性咽喉炎搞鬼

2015/09/30 06:00

如果常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等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情境照)

文/許瑛倢

一位中年男性就醫時表示,最近喉嚨老是有「異物感」會痛痛的,很擔心是不是喉嚨長了東西?會不會是癌症?除此之外,吃東西並不會有困難,吃東西的份量也跟以往相同。

詢問他的生活習慣,發現他因為常需要應酬,以致有吃消夜和飲酒的習慣。

安排他接受內視鏡檢查,沒有發現有明顯的腫瘤腫塊,但在聲帶後半部,食道入口和杓狀軟骨之間的黏膜都出現紅腫的變化。

食道有上下兩個括約肌,如果賁門(下括約肌)在不適當的時間打開,則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症」,如果再往上逆流則會造成「逆流性咽喉炎」。

「胃食道逆流症」的典型症狀為胃酸逆流及胸口灼熱感,但「逆流性咽喉炎」則只有3成病人有類似的症狀,主要是因為喉部的黏膜比起食道黏膜容易受到胃酸的傷害,臨床上的主要症狀以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聲音沙啞、長期喉嚨痛或是口臭為主。

◎「逆流性咽喉炎」的治療方式可分為兩部分:藥物治療和調整生活作息。

●藥物治療:包括促胃腸蠕動劑或H2拮抗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生活習慣:包括少量多餐,睡前3小時不用餐,避免菸酒、高脂肪食物、甜食、咖啡等食物的攝取和避免情緒緊張,或是生活壓力過大。

由於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和高強度的工作壓力,「逆流性咽喉炎」儼然已成新的文明病,有相當多的病人飽受不適症狀之苦,卻找不到確切的原因,建議儘快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作者為台北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