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敏感痠痛 4大原因快查

2015/09/30 06:00

享受美食卻常感到牙齒痠痛,是蛀牙了還是有敏感性牙齒呢?(情境照)

文/周志仁

享受美食卻常感到牙齒痠痛,是蛀牙了還是有敏感性牙齒呢?首先還是得經由牙醫師檢查或拍攝X光片,來排除蛀牙的可能。

◎假如沒有蛀牙卻仍有敏感的症狀,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齒頸部磨耗:因為不當的刷牙方式,例如:太硬的牙刷刷毛、牙膏內含有過多的粗糙摩擦粒子(尤其是牙粉),加上過大的刷牙力道,會把靠近牙齦的牙齒刷出一道凹痕,露出裡面淡黃色的牙本質。

●牙齦萎縮與牙根暴露:無論是錯誤的刷牙方式,或者因牙周病,或接受牙周病手術治療後,都會因牙齦萎縮導致牙根暴露,牙根沒有琺瑯質保護,溫度變化的刺激就比較容易刺激到裡面。

●牙齒咬合面磨損:原本正常的牙齒有凹有凸,因為琺瑯質的磨損,導致暴露出下方的牙本質,常見的原因:吃檳榔、夜間磨牙、不良的咀嚼習慣、或因對面咬合的假牙太堅硬粗糙,這類型患者有時連咀嚼食物就會造成程度不等的敏感。

●裂齒症候群:由於牙齒長期承受巨大的咬合力,或突然咬到硬物,使得琺瑯質表面出現比頭髮還要細的裂痕,若深入牙本質甚至牙神經,刺激即可傳導進去,引起類似蛀牙的痠痛感。

由於牙齒並非崩掉一塊或真正斷裂,一般檢查和X光片不一定能發現異狀,常需要回診追蹤檢查。

適當清潔加上定期請牙醫師檢查都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保護好牙齒,每個人都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牙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