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養生概念 中秋佳節安心吃

2015/09/25 06:00

▲百合玉竹冬瓜文蛤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仙楂烏梅烤雞肉。(照片提供/王儀絜)

中秋節適逢連續假期,有較長時間和親友相聚。不過,如何在開心過節後,還能讓身體機能維持穩定狀態?確實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沙參麥冬柚子茶。(照片提供/王儀絜)

入秋後,因空氣濕度降低,體內容易乾燥缺水,會出現口乾舌燥、咳嗽、鼻子或皮膚乾癢、排便不順,這是「秋燥」現象,所以,在秋天首重肺經保養,適合吃養肺潤燥的食物和藥物調理身體,善用中醫養生概念,相信中秋佳節也能吃得開心又安心。

◎以下分享適合在中秋烤肉、聚餐的藥膳及茶飲:

● 仙楂烏梅烤雞肉:

1.藥食材:仙楂、烏梅、雞肉;調味料:醬油、蔥、蒜頭、米酒、糖。

2.步驟:仙楂、烏梅打粉,雞肉洗淨,蓋上保鮮膜,用刀背將雞肉輕剁、斷筋、拍平,放入容器,加進調味料後,再放入烏梅仙楂粉後,搓揉讓醃料更易附著於肉上。醃肉時間約略一小時,烤熟後,即可上桌。

3.功效:「仙楂」性味酸甘微溫,可健脾行氣、消食磨積、散瘀化痰;「烏梅」性味酸澀溫,可歛肺、生津止渴、清熱解毒、對肉食消化幫助大。

4.建議:可將肉切小片,以利縮短烤肉時程,也可改為豬肉 。

● 百合玉竹冬瓜文蛤湯:

1.藥食材:百合、玉竹、冬瓜、文蛤、生薑、米酒。

2.步驟:將藥食材洗淨,冬瓜削皮切塊、生薑切片後,和百合、玉竹、米酒及水一起煮,大火煮滾後,轉小火30分鐘後,再轉回大火,將文蛤放入鍋中,煮到殼開,即可關火上桌。

3.功效:「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解熱;「玉竹」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潤心肺、除煩渴;「冬瓜」性味甘微寒,消水腫、利二便;「生薑」性味辛溫,可除濕、溫胃;「文蛤」性味鹹冷,可除煩渴、利尿、解酒。

● 沙參麥冬柚子茶:

1.藥食材:北沙參、麥冬、柚子肉、冰糖。

2.步驟:將沙參跟麥冬加水煮滾,轉小火,續煮20分後關火。待茶飲稍降溫,加入剝好的柚子肉後,放涼即可飲用,冰糖視個人斟酌。

3.功效:「沙參」性味甘苦微寒,養陰清肺、養肝益脾腎;「麥冬」性味甘微苦寒,可清心潤肺、瀉熱除煩、行水生津;「柚子肉」性味甘酸微寒,生津止渴、潤肺清腸。

4.注意事項:柚子跟葡萄柚一樣,在食用上需注意和西藥配伍禁忌,如有些降血脂藥、降壓藥、抗凝血藥等,合併服用,恐怕會造成身體不良反應。若有上述服藥者請改為梨子,建議可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