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擴散到肋膜 光動力治療延命

2015/09/25 06:00

▲罹患肺腺癌的洪先生(右二)接受光動力治療後,病況穩定;台大校長楊泮池(左)、台大醫院副院長鄭安理(左二)及李章銘醫師(右)昨天為他慶祝重生。(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5歲的洪先生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病史,菸齡超過30年。5年前因為久咳不癒,在診所看病、拿藥都無效,進而轉到醫院檢查,結果確診為肺腺癌,並已擴散到肋膜,不同於傳統療法,台大醫院結合外科手術與光動力治療,術後至今已經5年,情況維持穩定。

台大校長、國內肺癌權威楊泮池表示,當癌細胞位置接近肺表面,並已擴散到肋膜時,屬於肺腺癌第4期,儘管腫瘤面積不大,但緊黏肋膜,即使手術切除也難以完全清除擴散到肋膜的癌細胞,因此傳統多以化學或標靶治療為主,只是療效不理想,並且局部復發比例高,患者存活期約一年,5年存活率不到一成。

為了治療這種棘手的癌症,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指出,該院先利用外科手術將肉眼看得見的腫瘤切除後,再結合光動力治療,原理是注入一種光致敏劑,此種光致敏劑只會停留在癌細胞,可以使癌細胞吸收特定波長的光波,因此當特定波長光波照射在肋膜的微小病灶時,即可達到毒殺癌細胞的目的,使病情獲得控制。

李章銘強調,光動力治療在醫界使用多年,一開始用於改善皮膚病,現在該院結合外科手術做為治療肺癌的工具,目前已用在超過20例個案中,7成以上存活率超過3年,5年存活率也有5成比例,較傳統療法不到一成高出許多。

不過,李章銘提醒,接受光動力治療的肺癌患者,術後必須避光一個月,否則可能因為藥劑吸光反應造成皮膚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