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喘咳悶 雙肺有如菜瓜布

2015/09/23 06:00

肺泡壁因為纖維化組織失去彈性,影響氣體交換,外觀就像菜瓜布般。(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0多歲的張先生近年不時咳嗽和胸悶,他原以為是抽菸造成的,沒放心上,卻逐漸從爬5樓會喘,變成爬3樓就開始喘,到最後平地走10-20步就喘到要休息。就醫後,原本擔心是肺癌,結果竟是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簡稱IPF)」。

收治患者的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世隆說,「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發生原因不明,是間質性肺炎的一種,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暴露在吸菸、木材或粉塵等環境,或是有胃食道逆流、病毒感染等家族史等,都是高危險群。

鄭世隆說,「特發性肺纖維化」早期病變以肺泡壁發炎為主,患者會呼吸不順、呼吸急促及乾咳;中期時,肺部組織受到發炎的影響,肺部間質產生像疤痕的纖維化組織,造成食慾不振、明顯消瘦和呼吸困難的情況;到了晚期,肺泡壁因組織纖維化失去彈性,外觀就像菜瓜布,嚴重影響氣體交換,最後恐因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他指出,早期症狀不易辨識,多數患者曾被誤診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是心臟疾病,等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若以10萬分之0.7-6.4的發生率推估,國內有近1300名患者,依疾病進程速度不同,存活期從不到兩年到6年以上都有,但平均5年存活率僅約1成,死亡率相當高。

鄭世隆指出,目前雖無法治癒,且肺功能損壞無法恢復,但已有藥物可減緩病情惡化,並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若連續咳嗽達8週以上,就應盡速到胸腔內科就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