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痔」難「呻」 微創手術好「方便」

2015/09/22 06:00

避免久坐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可以防範痔瘡。(情境照,圖非當事人)

文/鍾雲霓

許多人對於痔瘡問題諱疾忌醫,常自行在坊間購買成藥使用,殊不知若使用了來路不明的藥物,不僅會延誤病情,還可能產生過敏、發炎,甚至是感染的風險,不可不慎。

以患者張先生為例,因為擔心傳統手術併發症而自行用藥,結果拖延病情、痛苦難耐,不僅如廁時,疼痛腫脹出血,甚至連坐都沒辦法。最後透過手術,解決問題。

治療痔瘡的方式和嚴重程度有關,情況輕微者可透過藥物或塞劑來改善;若偶有輕微便血,但沒有異物感或異物突出者,可用雷射與橡皮環結紮法,但只能處理內痔問題,且復發率較高,不適合內外混合痔的患者。

若是出現便血、痔瘡軟組織卡在肛門口推不回去,則建議做進一步的積極治療。

積極治療可分為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和微創痔瘡手術。傳統痔瘡切除手術需住院,恢復慢且疼痛度高,又需要複雜的術後照顧,相較之下,微創痔瘡手術能同時處理內外痔問題,傷口小、疼痛少,不用住院、照顧方便,對於忙碌的考生或上班族,是可以考慮的新選擇。

◎想要預防痔瘡找上門,應該從平時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做起。

●注重飲食均衡,並多攝取纖維質和水分,減少便秘情形發生。

●養成定時運動習慣,多伸展筋骨,避免久坐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

●正常規律的作息,若是長期熬夜,則容易引發痔瘡。

平時沐浴時可以順便檢查肛門,如果感覺肛門口有異物感、刺痛感或排便出血等,就可能是痔瘡脫垂,應盡速就醫。越輕度的問題可以用越簡單的方法解決,恢復速度也越快。

(作者為渾然天成聯合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