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病患吞嚥難 試試半流質食物

2015/09/20 06:00

文/曾涵郁

頭頸癌的病患容易因口腔潰瘍、咀嚼或吞嚥困難的症狀,造成體重減輕,進而影響到治療效果,因此需要營養師介入。

◎均衡飲食

頭頸癌病患需要均衡飲食包括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和堅果種子類、蔬菜類和水果類。

患者通常會接受手術和化(放)療,以致身體處在高度能量消耗,因此飲食應以優質蛋白質為主(例如:牛奶、魚、肉、豆腐、蛋、黃豆製品),攝食不足時,可加上商業配方,但飲食應採取「少量多餐」。

◎口腔潰瘍

避免粗糙、生硬、太鹹、太燙、刺激性的食物,選擇柔軟細碎的食物,如細麵線、稀飯、煮爛的麥片、碎肉、豆腐、蒸蛋、冬瓜、地瓜葉、香蕉、木瓜、布丁等,並適當攝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先前有研究指出,加入麩醯胺酸(glutamine)可以改善口腔潰瘍的症狀。

◎咀嚼困難

軟質飲食質地柔軟,易於咀嚼和消化,如奶類、去皮的筋肉、低纖維的蔬菜及瓜果、稀飯,減少油炸,改以清蒸和烤為主。咀嚼更困難是以「細碎飲食」為主,固體食物經由切細、剁碎等方式處理,製成不需咀嚼及可吞嚥的飲食。

多用蒸、煮、燉和如絞肉丸、紅燒獅子頭、麻婆豆腐、蒸蛋,水果以果汁果泥供應。

主食以稀飯為主。有時以「半流質飲食」供應,將固體食物加以切細、剁碎處理,製成不需咀嚼、可吞嚥的飲食,如鹹粥、魚羹、芝麻糊、餛飩、八寶粥、果汁、布丁、豆花等。

◎吞嚥困難

全流質飲食適用於無法咀嚼和無法吞嚥固體食物的病患,在室溫下為液態的食物,每日至少6餐以上,將固體食物經絞碎、煮熟成半流體,再經果汁機打碎成流質。

通常會給予高熱量高濃縮的營養配方如高蛋白配方,食物有牛奶、果汁、即溶穀類、肉醬、濃湯、奶昔和冰淇淋等。病患無法由口攝食,醫師會考慮使用鼻胃(腸)管或胃(腸)造口。

(作者為曾繁英診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