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電燒與電療不同

2015/09/14 06:00

電燒(左)和各式器械。(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肝癌病患,之前曾做過3次動脈栓塞治療,最近肝癌又復發了。入院後,又做了動脈栓塞治療。可是醫師說要再加做電燒治療。

因以前沒做過,所以我跟先生都很緊張,不知電燒治療會不會很危險?電燒跟電療一樣嗎?

A:經動脈化學栓塞術(TACE)是治療肝癌中很常見的一種方式,其原理是因為肝臟有雙重血液供應系統,包括肝動脈及門靜脈,而肝細胞癌的血液供應主要來自於肝動脈,栓塞治療就是將供應肝細胞癌的肝動脈堵住,讓肝細胞癌沒有血液營養,不要再變大,慢慢壞死。

至於電燒治療,是局部治療的其中一種方式,全名稱為無線射頻燒灼術(RFA),其方法是將一根電燒針經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之後,將針插入腫瘤的部分,產生熱能,燒死腫瘤;至於電療則是放射治療的簡稱,跟電燒治療是兩種不同的治療方式。

臨床上,有時會將動脈栓塞跟電燒治療組合在一起,也就是先做動脈栓塞,將栓塞的油性物質放入腫瘤處定位,之後再利用電腦斷層定位的電燒方式將腫瘤燒死。

至於為何過去只需要動脈栓塞,這一次卻要再加上電燒治療?其實每一次肝腫瘤復發的情況都不太一致,醫師也會調整治療方式。

當栓塞效果不理想,或者同一顆腫瘤已經做過幾次的栓塞治療,但都無法完全治療時,就會考慮採用動脈栓塞加上電燒治療,用不同的治療方式看是否有機會讓肝腫瘤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效。(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