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核抗體偏高 恐有免疫系統疾病

2015/09/14 06:00

透過血液檢查,可以知道身體是否有免疫反應異常等問題。(情境照)

文/張世中

18歲的表妹過去半年內,臉部皮膚有發紅、發熱的問題,只要在陽光下活動就會更嚴重,看過皮膚科,接受藥物治療後,並未改善。

抽血檢查後發現「抗核抗體(ANA)」偏高。她很擔心地跑來問我:「『抗核抗體』偏高是什麼意思?會不會是得到紅斑性狼瘡(SLE)?」

「抗核抗體」是一群免疫細胞製造的抗體,攻擊的目標是自己的細胞核。這項檢查跟很多自體免疫疾病有關。例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病、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惡性腫瘤,或口服避孕藥等。

所以不但要考慮「抗核抗體」的高低,也要透過免疫螢光法檢測,才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來擬訂治療計畫,這對病人的「預後」有極重要的影響。

所以我告訴表妹,是不是真的得到自體免疫疾病,需請風濕免疫科醫師來判斷;如果在長期追蹤下,不幸確定是自體免疫疾病,應遵照醫囑服藥才能避免併發症及後遺症產生。

要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要定期回診,由醫師評估病情,適當調整藥物的種類(包括:類固醇、抗瘧疾藥、免疫抑制劑等),以及劑量,千萬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疾病失控,導致惡化。

同時,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也不要尋求偏方及草藥,以免錯失治療時機;學會觀察藥物副作用。

此外,避免暴露在紫外線光源下,就連紫外線消毒燈也要注意;外出盡量戴寬邊帽、撐傘、穿長袖衣服、擦防曬乳;除避免陽光損害之外,保持皮膚乾爽等,也非常重要。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內科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