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破4千例 病毒恐本土化

台南市疫情再度攀高,前日新增個案數首度突破單日300例,連市議會也淪陷,傳出員工感染登革熱。(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疫情再度攀高,前日新增個案數首度突破單日300例,連市議會也淪陷,傳出員工感染登革熱。(記者蔡文居攝)

2015/09/04 06:00

〔記者林惠琴、黃文鍠、蔡文居/綜合報導〕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蔓延,今年五月入夏至今,本土登革熱病例突破四千大關,持續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其中,台南市就佔了三八二五例,而原本零病例的彰化縣也破功,出現首例,累計疫情已延燒十九縣市。專家憂心登革熱本土化,疾管署也坦言有此疑慮,已擬討論中、長程防治規劃。

延燒19縣市 零病例的彰化縣也破功

登革熱重災區台南市疫情再度攀高,九月二日新增個案首度突破單日三百例,達三一八例;昨日也傳出第一線防疫人員已有兩人染病,其中一名確認是居家感染,另一名還在調查感染原因。台南市議會也傳出員工感染,為台南市議會第一個確診病例,當事人於前天開始請假,有議員說︰「若再有人感染,恐怕議會都要休會了!」

南市議會傳員工感染 議員虧恐怕要休會

連日來,台南市府大規模在市區噴藥,但有不少民眾抱怨,配合政府噴藥無法順利請假;南市衛生局表示,衛福部已在三月公布,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勞工有申請公假的權利,但因沒有罰則,只能道德勸說,雇主若不願配合,還是無法開罰。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五月一日至九月二日,國內本土登革熱共計四三四三例,台南市迄今共計三八二五例居首;其次是高雄市四四五例;屏東縣、新北市、台中市分別為十八例、十三例與十例;其餘十四個縣市,則有一例至七例不等。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彰化縣首例為四十四歲女性,在八月十五日至十六日,以及廿一日至廿三日回到位於台南市的夫家,返回彰化出現不適,經檢驗確定感染。

去年高雄今年台南 病毒恐長存國內

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指出,國內每年登革熱疫情主要自東南亞移入,蚊子叮咬境外移入患者後,重新傳播病毒再成本土病例。但從去年高雄市大爆發的疫情持續到今年,緊接著入夏台南市也陸續出現病例,擔心登革熱病毒長年存在國內,恐發展為本土化,屆時要控制疫情只怕更困難。

疾管署啟動防治研究中心 進行調查

莊人祥不諱言指出,近幾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持續上升,造成國內移入病例增加,加上溫度升高,出現疫情「過冬」的疑慮。為進一步加強防疫,已在高雄市啟動「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將進行相關調查、評估工作。同時,今年擬籌組國際專家會議,希望透過交流,進一步規劃中、長程防治策略。

台南市登革熱單日確診病例首度突破三千人(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登革熱單日確診病例首度突破三千人(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