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H陰性血型 千人中只有3人》最後一次捐血 古稀伯嘆:還有熱血想捐

台中廣播創辦人兼主持人文平(本名莊文勤)是稀有血型RH陰性,今年7月底滿70歲是最後一次捐血,讓他大呼好可惜。(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廣播創辦人兼主持人文平(本名莊文勤)是稀有血型RH陰性,今年7月底滿70歲是最後一次捐血,讓他大呼好可惜。(記者蔡淑媛攝)

2015/08/01 06:00

只能捐到七十歲 大嘆可惜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廣播創辦人兼主持人文平(本名莊文勤),本身是罕見的B型RH陰性血型(平均每千人才三人);文平捐血近二十年,因捐血年齡上限為七十歲,他特別在今年生日前,搶在捐血「有效期限」捐出熱血,並大嘆「真是可惜!」「我仍有滿腔熱血要捐啊!」

文平身體健康,健保卡只看過牙齒,沒有任何三高等疾病,還能每天做七十下伏地挺身,十多年前他母親生病住院,他發願每月初一、十五吃素並定期捐血助人,意外得知自己是稀有的RH陰性,更珍惜救人機會,每三個月就定期捐血救人。

血型稀少 捐血車曾到公司取血

RH陰性血型稀少,捐血中心會特別列冊,以備不時之需。文平說,曾有名B型RH陰性的產婦大量出血,捐血車直接殺到他上班的辦公室樓下,他捐血後,由警車護送救命血袋到醫院,還有好多次,他定期到捐血中心捐血,剛好遇到有病人急需同型血液,及時救人一命。

為捐血救人 十分注重健康

為了助人,他注重身體健康,每次捐血五百CC,直至六十五歲,因捐血中心規定,六十五到七十歲,每次須由醫師評估才能捐血二百五十CC,才改捐血二百五十CC。

文平說,十多年來捐血從無間斷,只有八年前,一次要帶聽眾到中國四川旅遊,當地是瘧疾疫區,被迫一年內無法捐血,讓他很擔心有人需要輸血卻無法救人,他也曾因血管太細,捐血不順利,捐完後手臂會瘀青,但他一點也不以為意,並採納護士建議,每天早晨運動時至少用力拍打左、右手臂各十分鐘,保持血路暢通。

文平趕在七十歲生日前捐血時頻嘆息說,「我身體健康有滿腔熱血,很想繼續捐血救人!」他說,捐血救人讓他很快樂,也有助新陳代謝,還笑說︰「捐血中心太現實,人老了,就不要我了!」未來他要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台中捐血中心主任黃美娜則全程陪伴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