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關多日 農舍修正案今預告

一度傳出卡關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今天將預告,圖為全國農舍問題最嚴重的宜蘭農舍。(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一度傳出卡關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今天將預告,圖為全國農舍問題最嚴重的宜蘭農舍。(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2015/07/16 06:00

突然再放行 農委會澄清沒妥協沒折衷

〔記者吳欣恬、徐義平、王揚宇/綜合報導〕一度傳出卡關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今天將預告,並至本月廿七日止,徵求各界意見。外界擔心卡關後,突然再放行,是否農委會妥協和折衷?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絕對沒有。

農委會強調修法未影響農民權利

農委會水保局在五月八日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送內政部,五月十八日內政部召開法規委員會做出決議,水保局台北分局在五月廿六日召開公聽會蒐集更多意見。五月底內政部會同農委會進行修正案最後的文字微調,一度傳出將預告,但六月初,行政院卻突然喊卡,拖延至今天才預告。

陳保基指出,這段時間不斷向各方說明,指出修法並未影響農民權利,會受影響者都不在農委會考量範圍內,非農業發展條例規範的部分,各界若有不同意見,可在預告期間提出意見,之後大家再來討論。

營建署綜合組組長林秉勳指出,修正草案主要內容為修正一條,增訂兩條條文;修正草案中規定未來農舍興建必須檢附經營計畫書,並由相關主管機關進行認定,至於,農民認定條件則須符合持有農保、全民健保第三類保險人(畜牧、漁業業者)或直接經營農業生產內容,並檢附經營農業生產的佐證資料,三項中必須符合其中一項。

至於,農舍申請人限制,修正草案規定,除繼承以外,農舍與農地移轉時的承受人必須符合上述三項條件中的其中一項,才能買賣農地與農舍。

預告10天 各界可提不同意見

營建署表示,預告時間約十天,推測第四季便可通過,不過,外界預期預告十天時間內會出現很多不同意見。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肯定中央作法;他說,「農舍本來就是給農民,從事農業經營特許的權力,不是做為投機客的炒房工具!」這次修法讓整個興建農舍辦法更完整、明確,符合農發條例精神,更能遏止投機炒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