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外勞 首波開放屠宰業

勞動部決議開放無工廠登記的屠宰業引進外勞,圖為白肉雞屠宰場。(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勞動部決議開放無工廠登記的屠宰業引進外勞,圖為白肉雞屠宰場。(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5/06/25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農業外勞」即將登台!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昨天開會,學者專家同意開放無工廠登記的屠宰業引進外勞,等農委會提出具體方案再決定開放時程。

此外,酪農業也可望下一波開放,但暫不同意菌菇、蘭花、果樹、茶等四類開放外勞,憂心會影響農業技術、農村型態。

不過,昨天會中未提及屠宰業採取試辦、局部開放或全面開放,將待農委會補充具體計畫,說明核配比例、優先招募本國勞工的薪資條件等,待獲得勞動部認可,就能開放,目前外勞來源國如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等都可引進。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說,屠宰業工作條件類似「三K產業」辛苦、骯髒、危險,國人投入意願低,農委會估計,缺工人數約一千五百至兩千人,目前有工廠登記的屠宰加工廠已可引進產業外勞,例如食品加工業附設廠等,而其他較缺工的專營屠宰場,則將在這次開放外勞。

勞陣:應先改善環境

對於政府決定開放部分農業外勞,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質疑,台灣想引進農業外勞,找不找得到人都是問題,台灣的薪資和工作環境已經不是外勞的首選,他最近到桃園就聽到很多外勞一批批離台,另覓其他國家的工作。農委會每次都提缺工,何不好好輔導業者改善環境,像屠宰業這些辛苦、專業的工作,應得的薪資就算比白領高、比工程師高又何妨?他也批評「勞動部沒有勞動部的樣子」,總是靠剝削外勞解決問題,也讓台灣的就業環境越來越差。

昨天的會議除了同意屠宰業引進外勞,酪農業也獲得委員認同工作辛苦、國人不願投入,估計缺工總數約八百至一千人;但專家認為工時、工作環境等還可改善,且開放引進的規模門檻仍有爭議,希望農委會重提方案再討論,必要時將召開臨時會審查。

農陣:向資本家靠攏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助理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則指出,屠宰業比其他農業辛苦、危險性也較高,但她認為農委會在開放農業外勞前,應先試辦退役軍人或中高齡失業者的轉介,試辦後有問題再來討論是否開放外勞,現在直接開放農業外勞的舉止相當荒謬,是向企業資本家靠攏。

她也擔心,在開放理由較充分的屠宰業之後,明後年可能會接著開放其他,對國內勞工造成衝擊。她也提醒,應給予外勞合理的勞動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