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課綱牽拖前朝? 立院公報鐵證如山

九五暫綱歷史科課綱委員名單刊登在立法院公報中,由此可以證明當時研訂課綱過程是透明公開,有名有姓,絕無微調課綱的黑箱作業。(記者林曉雲翻攝)

九五暫綱歷史科課綱委員名單刊登在立法院公報中,由此可以證明當時研訂課綱過程是透明公開,有名有姓,絕無微調課綱的黑箱作業。(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5/06/20 06:00

〔記者林曉雲、蔡淑媛、施曉光/綜合報導〕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被質疑黑箱作業,教育部迄今不公布委員名單及相關會議內容,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甚至還故意牽拖前朝的九五、九八課綱委員也是黑箱,也沒有公布名單,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昨在臉書駁斥表示,九五課綱的委員名單就刊登在立法院公報中,她也在名單上,這份名單還是教育部提供,委員有名有姓,完全透明公開。

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教授周樑楷和國史館館長呂芳上過去都是課綱委員,名字也出現在立法院公報上,周樑楷說九五課綱各科討論內容沒有不准公布,委員身分也沒有保密,亦都曾在北中南公聽會上亮相,不必掩飾身分。

周樑楷強調,課綱委員應該透明公開,這次審議過程黑箱,目前曝光的參與委員都是外行人,不是歷史界的人,現在黑箱課綱面臨各界批評,教育部如果強行實施,反而會成為反面教材,建議教育部不要急於一時執行,先退回課綱,沿用舊課綱,並重新召聘委員制定新課綱。

北一女歷史老師蔡蔚群當年在新店高中任教時,受邀擔任九五課綱歷史科委員。他表示當時討論作業完全透明公開,九五課綱首次強調學科的核心能力,著重怎樣去培養高中生的歷史能力,高中老師的專長在教學。因此,研訂過程中,委員不只是有名有姓且公開,也會對外撰文發表意見,希望讓外界了解研訂過程和內容,尋求對話及溝通。

蔡蔚群表示,委員的史觀見解不是完全一致,九五課綱修訂當時也有質疑聲音,但所有的課綱委員並未躲起來變成「○○」,因為大家的認知是,修訂課綱本來就應該是公開的,該檢驗就要受檢驗,委員的確會承受壓力,但大家仍要討論對話,以前公開透明是理所當然、根本不是問題,這次因為微調課綱程序上非常奇怪,一再封鎖消息,才遭各界質疑為黑箱。

蔡蔚群進一步表示,過去課綱修訂從來沒有出現過檢核小組這種編制,就是總綱及廿二個領綱分科委員,課綱委員對教育部負責,如今卻橫插進一個檢核小組,看起來就像是違章建築,整個過程就像是在作弊,學生作弊的成績一定不會被認可,教育部被人捉到作弊,部長吳思華卻宣布「新舊教科書併行」,等於就是要把「作弊成績」護送上壘,實在匪夷所思。

周婉窈參與過九五課綱和九八課綱研訂過程,她指出過去高中老師的比例都相當高,但從一○一課綱開始,老師參與比例大降,檢核小組的成員,教授和老師的成員比例竟然變成十比零。

周婉窈表示,九五課綱在二○○六年上路,最大特色就是台灣史獨立一冊,距離一九八七年解嚴已足足十九年。歷史教育原本都只能讀國立編譯館編的統編本,直到八八課綱後才變成一綱多本,歷史科才開始有課綱,由出版社根據課綱去寫教科書,八八課綱的內容共有十九章中國史,其中有四章講台灣史,在這之前,課本幾乎沒有台灣史,不要說闢專章來教,一直到九五課綱,台灣史才占一冊,以一學期的時間來教,這是很大的轉變。

國史館館長呂芳上昨天說,他以前參加過課綱委員會,後來退出了,對如今的課綱爭議,兩度強調「我沒有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