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盲犬訓練搭公車 司機拒載可罰9千元

事件當事的拉不拉多導盲犬,站在車門旁,以無辜的眼神望著客運司機。(記者鄭鴻達翻攝)

事件當事的拉不拉多導盲犬,站在車門旁,以無辜的眼神望著客運司機。(記者鄭鴻達翻攝)

2015/06/18 06:00

〔記者郭逸、鄭鴻達/綜合報導〕導盲犬訓練期間,訓練員會引領狗狗搭公車接觸人群。不過,一名訓練員昨在臉書貼文指出,部分北市公車司機依然拒載導盲犬。北市公運處科長林碧芬表示,公車拒載導盲犬適用《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中,拒載視障者之規則,可處九千元罰鍰,公運處會協調其他客運業者提供車輛,協助訓練犬隻。

台灣導盲犬協會表示,導盲犬經配種,年齡約兩個月至一歲半的狗狗,會由訓練員進行「社會化訓練」,適應人類環境、氣味與聲音,因北市大眾運輸工具發達,搭乘捷運、公車也是訓練項目之一。

然而,一名寄養家庭訓練員昨在臉書貼文,指他與導盲犬搭乘三次公車,一名司機拒載,另一個司機甚至視而不見,「要不是有其他民眾幫忙揮手,公車『咻』一下就開過去了。」幸好還有一位首次搭載導盲犬的司機友善對待。

協會表示,導盲犬個性穩定,不會隨意大小便,訓練中的狗狗會穿上識別用的紅背心,但公車拒載導盲犬仍時有所聞;協會提到,北市目前僅大南客運固定提供兩台公車協助訓練,盼其他業者跟進,造福更多視障者。

林碧芬表示,依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公車、捷運都不得拒載導盲犬;另該規則第七十七條也規定,若因視障者牽著導盲犬就拒載,可處業者九千元罰鍰;她建議協會訓練前知會業者,雙方都有預期心理,避免爭端。

大都會客運副總經理簡有政表示,司機拒載導盲犬將記一支大過,影響年度考績,協會若提出申請,公司會盡力協助;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也說,拒載導盲犬的司機不僅會處罰,還要進行教育訓練,公司對訓練導盲犬「求之不得」,已主動聯繫協會洽談合作。

視障者帶導盲犬上巴士 遭喝斥

另外,一名視障者十三日帶著拉布拉多導盲犬搭乘苗栗客運「台灣好行」巴士,卻遭廖姓司機喝斥「狗不能上車」,視障者出示證件後被放行,但司機仍強調「狗會咬人嗎?咬到人你要負責喔。」苗栗客運業務課長唐順峯表示,司機誤認導盲犬為寵物狗,並無惡意,將加強教育訓練,要求司機以委婉語氣服務乘客。

合格導盲犬上線前,訓練員會進行「社會化訓練」,其中一項為搭乘公車。(台灣導盲犬協會提供)

合格導盲犬上線前,訓練員會進行「社會化訓練」,其中一項為搭乘公車。(台灣導盲犬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