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檳榔30年 3癌齊發險要命

2015/06/11 06:00

趙盈凱醫師指出,以達文西機械手術輔助切除食道癌腫瘤,術後恢復快。(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4歲的邱先生長達30年時間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去年因口腔潰瘍到耳鼻喉科求診,卻發現罹患中期口腔癌,且經內視鏡檢查又發現中期食道癌和下咽癌。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趙盈凱指出,每年台灣約新增9000多名口腔癌、下咽癌和食道癌的患者,且同時罹患3種癌症的人也不少見。

邱先生接受醫療團隊建議,先接受口腔癌手術後,再用達文西機械手術輔助,切除食道癌,術後復原迅速,隔天就能自行下床,10天後就出院。術後兩週就開始接受放射和化學治療,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長庚院方表示,以往治療這類食道癌併發多重頭頸癌的病患,因需要在頸、胸、腹部做大範圍的手術,時間一長對病患傷害大,病患也常因體力不佳耽誤了後續治療的黃金時間。

趙盈凱說,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的民眾是高危險族群,因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直到喉嚨不舒服、吞嚥困難、無法進食才發現罹癌,建議罹癌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食道內視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