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魔力塑違摻西藥 供應商全判無罪

魔力塑咖啡違摻西藥,法官以無法證明哪個環節出問題,判多家廠商無罪。(翻攝網路)

魔力塑咖啡違摻西藥,法官以無法證明哪個環節出問題,判多家廠商無罪。(翻攝網路)

2015/05/10 06:00

〔記者金仁晧、吳亮儀/綜合報導〕網路上曾出現「魔力塑咖啡」,號稱喝咖啡就能減肥,轟動一時,卻遭檢方查出裡頭含有西藥成分cetilistat,可能造成脂溶性維生素流失,恐導致骨質疏鬆,將提供原料的瑞盈公司負責人劉致明、仲介楊晁琮等人起訴;士林地院認為,儘管魔力塑咖啡確實有西藥,但有多家廠商經手生產,無法證明哪個環節添加,皆判無罪。

cetilistat屬於脂肪酶抑制劑,能夠減少脂肪吸收,導致體重變輕,目前在台灣還沒有藥證,去年連惠心代言的保健食品「威力纖Plus」,就被驗出含有cetilistat,引發軒然大波。

抓不到摻藥元凶

檢方起訴指出,一○一年五月,啟康公司在PChome網站上販賣魔力塑咖啡、油精靈,皆含有cetilistat,但比對證詞後,研判啟康的負責人應不知情,往上追查後,發現遊走於各廠商間的仲介商楊晁琮涉有重嫌,原料來自於瑞盈公司,到瑞盈負責人劉致明家中搜索,果然在油脂抑制劑等原料中驗出cetilistat。

但劉男喊冤表示,賣給楊男的是沒有驗出cetilistat的油切素;楊男則強調,自己當初有把原料送到SGS等多個單位檢驗有無含有西藥、減肥藥及減肥藥衍生物,項目中沒有cetilistat,他根本不知道含有西藥成分。

法官認為,在劉男家中找到的油切素,未驗出西藥成分,而油脂抑制劑外觀及放置位置都和其他原料不同,無法推斷被用來製作魔力塑咖啡或是油精靈,加上兩種產品都經過多道流程,有不同廠商參與,依檢警提供證據,無法證明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判無罪。

辦案人員批食安漏洞

審理過程中,法院曾函詢衛福部cetilistat是否列管,但衛福部竟稱,只要「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身體機能」就符合藥品定義,不用經過公告,辦案人員批評,這種態度會讓檢驗機構根本不知道要將哪些藥物列為檢驗項目,且給了商人空間辯稱不知觸法,「台灣的食安問題根本其來有自」。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表示,食品中添加沒有藥證的西藥成分,可依食管法或藥事法裁罰,絕非法律有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