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運動10分鐘 保持輕盈體態

2015/04/19 06:00

▲圖4:剪刀操(照片提供/胡鈺曼)

文/胡鈺曼

▲圖2:美背3式(照片提供/胡鈺曼)

許多人因久坐姿勢不良,使得背部、下肢肌肉緊繃僵硬、柔軟度下降,長期下來使得血液循環不佳,新陳代謝速度變慢,並會進一步造成脂肪組織堆積,形成贅肉,成為生活中的苦惱之一。

▲圖3:馬鞍袋bye bye(照片提供/胡鈺曼)

運動不一定要在戶外跑步,試試下面簡單的居家自我保健運動,增加身體循環及新陳代謝。

▲圖1:腹式呼吸法(照片提供/胡鈺曼)

◎增加腹部循環從呼吸開始:腹式呼吸法

透過腹腔壓力的改變,使上下腔靜脈壓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而腹腔壓力的規律性增減,使腹內臟器活動加強,進一步能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促進消化吸收功能。此外,還能穩定自律神經,讓身體得到放鬆。

站姿下,雙腳與肩同寬,吸氣時用鼻子慢慢地吸,將注意力集中在下腹部,此時小腹會因吸氣而隆起;吸氣後,以圓唇吐氣把氣細長地慢慢呼出,此時腹肌盡量收縮,小腹凹陷進去(圖1)。

◎美背3式,挺出自信好美麗(圖2)

●第一式:運用肌能系貼紮,矯正駝背姿勢

藍色Y型貼布沿脊椎兩側肌肉貼上,促進豎脊肌群;粉紅色、白色兩條I型貼布分別貼於肩胛骨棘及肩胛下角,促進肩胛內夾。

●第二式:自我放鬆好簡單:利用滾筒放鬆背部肌群

站姿下,將滾筒置於肩胛骨處,分段來回滾動至肋骨下緣,每段5-10秒,各5回。

●第三式:划船操:背部肌群穩定訓練

站姿下,雙側手肘伸直、肩膀往後,將肩胛往內、往下夾,不要聳肩。維持3-5秒後放鬆,一回10-15次,一天2-3回。

◎美腿3式,馬鞍袋bye bye(圖3)

●第一式:運用肌能系貼紮,放鬆大腿外側

藍色I型貼布由膝蓋外側往上貼至髖部。

●第二式:自我放鬆好簡單:利用按摩滾輪棒放鬆大腿肌群

將滾輪棒沿大腿內(股內側肌)、外側(髂脛束)肌肉分段來回滾動放鬆,每段5-10秒,各5回。

●第三式:剪刀操:強化大腿內外側肌群(圖4)

平躺,雙腳往上伸直與身體呈90度(雙腳併攏,腳尖向下延展),吐氣時雙腿打開呈90度稍微停留3-5秒後再併攏,一回10-15下,一天2-3次。

(作者為宏恩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