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烘焙DIY」手痠 伸展運動可放鬆肌肉

2015/03/22 06:00

圖4(照片提供/黃巧雲)

圖.文/黃巧雲

圖3(照片提供/黃巧雲)

多樣性的食譜教學與便利的烘焙器具,讓在家烘焙、DIY做蛋糕與麵包變得輕鬆容易。但是對新手來說,完成一個純手工、健康的蛋糕後,常需要休息一小段時間,才能讓雙手消除疲勞!

圖2(照片提供/黃巧雲)

◎簡易的伸展小技巧

圖1(照片提供/黃巧雲)

●手腕與手肘的伸展:將右手肘伸直,手心向內,手腕放鬆呈自然垂下狀態,左手握住手背(避免握到手指)、輕微下壓至右手前臂感到肌肉緊繃,或是右手腕感到緊繃,維持10至15秒,重複5次,左右手交替,可舒緩重複攪拌麵團導致的伸腕肌群痠痛。(圖1)

●手腕與手肘的伸展:將右手肘伸直,手心向外,手腕放鬆,呈自然垂下狀態,左手握住手心(避免握到手指)、輕微下壓至右手前臂感到肌肉緊繃,或是右手腕感到緊繃,維持10至15秒,重複5次,左右手交替,可舒緩重複攪拌麵團導致的手肘內側痠痛。(圖2)

除了伸展運動放鬆手臂肌肉之外,加強肩部肌群的肌力,可加強肩膀的穩定度、降低手臂的負擔。

●肩關節穩定運動:距離牆面一大步,雙手平舉與肩同高、同寬,平貼牆面,注意不要聳肩,肩胛骨內收,腹部微縮、不可憋氣。

仿照伏地挺身的動作,使身體前傾靠近牆面,維持10秒後,回推至原姿勢。過程中須保持脊椎一直線,重複20次,可加強胸肌、肱三角肌。若加大與牆面的距離,或是雙手壓在不穩定的物體上(如籃球),可以增加肩關節訓練的困難度。(圖3)

●肩關節穩定運動:背對一個穩定的椅子或是床面,雙手穩定的平放於椅面,雙腳伸直、腳掌踩地,伸直手肘將臀部往上、往前撐離椅面,維持15至20秒,坐回椅面放鬆5秒,重複10次,可加強闊背肌、肱三頭肌。

增加運動強度的方式,可將身體撐離椅面後,臀部往前移,利用手肘彎曲,使闊背肌、肱三頭肌產生離心收縮,臀部懸空緩慢往下坐,維持7至10秒,坐回椅面放鬆5秒,重複10次。(圖4)

◎貼心小叮嚀:純手工烘焙可配合適當的烘焙器具,增加食品的完成率、減少DIY的挫折感。

若手臂或肩頸的疼痛仍持續3天以上,建議尋找專業醫師做詳細的評估與治療。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