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人吸入溴丙烷 首列職業病

2015/04/18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南部某高爾夫桿頭工廠在製程中使用溴丙烷溶劑清洗金屬桿頭,造成六名員工中毒,陸續出現腰部麻木、走路不穩、容易跌倒、雙下肢肌肉痙攣疼痛、頻尿和便秘等症狀,確診為多發性神經病變。

6人同時腰麻、走不動

這是國內首次認定為溴丙烷導致的職業病,也是台灣首件獲得職業病鑑定的群聚案例。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這些勞工在幾近密閉的廠房內生產高球桿頭,因製程改變,二○一三年五月更新通風設備,施工才約一週,但七月間同一場所工人就陸續發現身體不適;醫師警覺可能與職業傷害有關,建議轉診到醫學中心,確診是多發性神經病變。

300多家廠商使用溴丙烷

職安署說明,溴丙烷通常用在五金加工、金屬切削,可讓金屬製品表面更精密或光亮,推估國內有三百多家廠商使用、用量一千多噸。過去國際上不認為溴丙烷會造成職業傷害,也沒有訂定檢驗溴丙烷的標準方法,不知道到哪個濃度會危害人體,直到二○一三年南韓傳出職業病例,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曾建議暴露標準十PPM,但至今都還未定案。

職安署技正李士弘說,這起案例經現場測得濃度約廿幾PPM,工廠已被同業購併,新雇主願意繼續提供醫療及工作機會,症狀最嚴重的員工經治療後已可走動,公司已安排轉換職務,但當事人有其他顧慮未恢復工作;另一名也是病情嚴重的員工走動已沒問題,但尚未上班;另四人中,病況較輕微的三人重返公司上班,症狀最輕微的男性則選擇離職。

勞工保險局表示,這六名勞工經判定為職業疾病,分別可獲得職業傷病補償二萬三千元至廿四萬元,治療前兩年,雇主應負擔治療花費,工資也應照付;病發滿兩年後,若仍因病而需持續治療,雇主可繼續支付治療期間的工資,而若判定殘廢,雇主可選擇一次支付四十個月薪資做為補償,但此後的治療支出仍應由雇主負擔。

勞動部表示,已規劃將溴丙烷列入「職業安全衛生法」優先管理化學品指定公告第一階段名單,要求事業單位申報運作資料,掌握其暴露及流布,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今年也將研究「溴丙烷」容許暴露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