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燃料滑落」肇因是…吊車空氣管裝反了

空氣軟管接反處。(原能會提供)

空氣軟管接反處。(原能會提供)

2015/04/1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電廠員工操作品質堪慮,核二廠日前才被爆出燃料台車上的螺栓斷裂至今未尋獲,但更早之前其實還有更驚險的「核燃料滑落」事件,輻射劑量超標五倍,現場工作人員立即撤離,肇因竟然是燃料吊車的吊鉤空氣軟管裝反了,「開」裝成「關」、「關」裝成「開」,被原能會開立三級違規。

原能會昨天證實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二日核二廠一號機執行第十六次大修時,下燃料池吊到一半的燃料束直接滑落到儲存隔架,原能會報告指出「由該燃料束外表受損情形知其撞擊力不小」,也說燃料底部有明顯撞擊,儲存隔架底部因受撞擊而凹陷,燃料匣表面則有輕微刮痕。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指出,下燃料池就是用過燃料池,事發在核燃料棒從爐心吊掛挪移到下燃料池的過程。由於燃料吊車的吊鉤是高壓氣動式,台電公司將空氣軟管接反,原本應該齧合的吊鉤變成鬆開,「夾」與「放」的動作完全相反。

但由於吊鉤有防失效裝置,所以一開始幾百公斤重的燃料還可因其本身的重量而卡住燃料把手不掉落,但準備放入隔架時,受到水流與燃料下降的速度差影響,燃料棒浮起,因而直接滑落掉入儲存格架。

事發四分鐘後,燃料池附近瞬間最高劑量高達每小時○.○五七六四毫西弗,大於警報設定值○.○五二毫西弗而啟動警報,但正常值為○.○一○毫西弗,超標五倍,過了一會兒即恢復正常。李綺思表示,核種分析並無分裂產物釋出,因此研判非燃料束受損,而是沉在水底的雜質受水流擾動而帶起。

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賀立維表示,燃料滑落非同小可,小則燃料破損,大則重摔並撞擊其他核燃料,造成輻射外釋、空氣中飄著輻射的「空浮」。核電廠絕不允許燃料吊運過程發生燃料滑落意外,原能會應對各級主管做嚴厲處分,並昭告國人,才有警示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