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SOP破功? 130生疑食物中毒

2015/04/17 08:00

〔記者葉冠妤、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教育局推出的學校午餐SOP甫上路,最大外訂餐盒供應商「第一餐盒」就出包?懷生、金華國中共一三○名學生接連傳出腹瀉,疑似食物中毒,供應兩校午餐的廠商正好都是「第一餐盒」,教育局已要求全面停止供餐,待檢體結果出爐,若確定為食物中毒,「第一餐盒」恐面臨解約。

懷生、金華國中均傳出

懷生國中九十二名學生在十四日晚間出現腹瀉情形,其中一名學生雖未訂餐,但吃下同學營養午餐中的燒賣後,晚上也出現腹痛、腹瀉症狀;金華國中同樣傳出卅八人拉肚子,昨上午通報教育局。教育局體衛科長許裕陞表示,依北市各級學校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處理流程,只要有兩所學校、五名學生以上疑有食物中毒情況發生,就全面要求停止供餐。

教局要求業者全面停供

據資料顯示,「第一餐盒」是全北市簽約學校數最多的廠商,本學年與北市卅八所學校簽約,本月則供應卅三所學校午餐,影響學生約一萬六千零廿六人。許裕陞說,昨已由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協助供餐,今起由備用廠商維持正常供餐。

許裕陞表示,第一餐盒曾向他詢問,只有兩所學校有狀況,另外卅一所正常,是否能正常供餐,「我們認為只要安全有疑慮,就全面停止供餐。」若檢驗結果確定是食物中毒,除了開罰,也將和第一餐盒解約。第一餐盒總經理殷海汶說,廚房衛生管控都是按照教育局標準流程進行,目前尚無法確定哪個環節出問題,要等檢驗結果才知道。

第一餐盒:按流程進行

此外,衛生局技正林益祥表示,衛生局已將疑似造成學生食物中毒的留樣餐盒與人體檢體送驗,預計兩週可知結果;衛生局人員昨也到第一餐盒廚房稽查,發現烹調區抽油煙機有油垢、人員進出門口的防蟲簾不密合、人員清潔指甲的指刷不潔、冷凍庫不夠冷等缺失。

衛生局指出,經了解,疑似食物中毒的學生都曾經食用第一餐盒公司供應的午餐,其中一名學生自行就醫,學生們都已無大礙。檢驗結果若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業者處以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