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背莫名刺痛 其實是肌肉拉傷

2015/04/06 06:00

(照片提供/陳俞州)

圖.文/陳俞州

日前有兩位病患就醫,都是胸背部的中心處有刺痛感,尤其是從坐到站,或向前彎曲時,刺痛更明顯。

患者自行上網查出可能是癌細胞侵蝕肋骨造成,趕緊到醫院做檢查,結果為肌肉拉傷,並給予藥物治療,雖有改善,但停藥後,刺痛感又再出現。

於是詢問他們的工作型態,都不須彎腰搬重,但須長時間久坐辦公桌。觀察體態,都有輕微駝背且頭部前傾。理學檢查胸椎活動度,前彎因疼痛造成活動度受限,後仰正常無痛感,左、右側彎活動度正常,左、右旋轉輕微疼痛但沒受限。(圖1)

檢查胸椎單一關節活動度,發現前、後活動度在最刺痛的胸椎上、下關節皆受限,且胸椎和兩側肌群緊繃無彈性,胸椎左、右活動度正常無刺痛感出現。(圖2)

因此,結論為長期坐姿不良且駝背,造成胸椎椎間韌帶,以及維持脊椎穩定的「多裂肌群」因長期牽拉而造成慢性發炎。

◎物理治療方法:

●熱敷:功效為減輕疼痛、促進肌肉放鬆,且減少關節僵硬及增加關節活動度。

●電療:可刺激神經,具有止痛效果。增加胸椎周邊血液循環及組織彈性、強化多裂肌群的修復。

●徒手治療:利用徒手治療技術與手法放鬆緊繃的椎間韌帶、多裂肌群和增加胸椎關節活動度並減輕刺痛感。(圖3)

●超音波:利用超音波的深層治療,降低椎間韌帶及多裂肌群的慢性發炎並增加組織的彈性。

●矯正姿態與運動治療:改正坐姿、頭部姿勢以及強化背部肌群,避免再次受傷。(圖4)

不管任何工作型態,都必須維持良好的姿勢以及強化常用的肌群耐力,才能避免職業傷害。

一整天的工作下來,一旦感覺有痠痛或不舒服的時候就必須注意,是否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或過度使用而造成傷害。如果「有」,應趕緊改善,以免情況惡化。如果「沒有」,建議盡早就醫查出真正病痛的原因。姿勢不正確,又不知道如何矯正或強化者,可以詢問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