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腰痠背痛 坐姿不良惹的禍

2015/03/07 06:00

▲圖4。(照片提供/張依宸)

文/ 張依宸

▲圖3。(照片提供/張依宸)

下背痛是現在上班族常見的問題之一。

▲圖2。(照片提供/張依宸)

上班族必須長時間維持坐姿,若姿勢不良,就有可能導致下背痛的問題。

▲圖1。(照片提供/張依宸)

剛開始只是感覺腰痠、腰痛,但久而久之可能會轉變成腳麻或腳痛,甚至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工作效率。

下背部的結構包含脊椎、椎間盤、肌肉、韌帶、脊髓與神經組織,若其中結構有問題,就有可能引起下背痛。

常見下背痛的原因有軟組織受傷或肌筋膜發炎、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關節炎。

當發生下背痛時,可以到醫療院所尋求治療方法。目前常見的治療有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外科手術。

傳統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可減輕炎症、緩解疼痛、鬆弛肌肉。

物理治療則是會使用熱敷、電療、牽引,配合運動治療來放鬆緊張的肌肉,並加強肌力訓練,預防下背痛再次復發;當患者接受保守治療數月後症狀仍無法獲得有效緩解時,則必須慎重考慮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大部分的人接受治療後,約2-4週,症狀就會有所改善,然而有一半的患者在2年內會再度復發。

◎脊椎藉由局部性或整體肌肉群負責脊椎穩定與動作功能,適當的脊椎穩定運動使下背痛患者日常生活功能獲得改善與降低疼痛,並預防或減少下背痛復發的可能性:

●屈膝下臀部抬離床面,保持腰部、臀部和膝蓋成一直線,運動過程中請勿憋氣(圖1)。

●平躺床面,被動將膝蓋朝胸部方向移動,感覺臀部後側有緊繃感,維持姿勢6秒鐘後,再換對側腳(圖2)。

●雙腳彎曲,雙掌平放身體兩側,腹部收縮和肩胛骨離開床面,維持10秒後慢慢放下(圖3)。

●平趴床面,手肘置於肩關節下,手臂打直,將上半身撐起,過程中,腹部平貼床面並放鬆,上半身撐起高度以可忍受為限,維持5-10秒後,再慢慢放下(圖4)。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