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郵局!郵差去年加班121萬小時/近3年違反勞基法高達80件 桃園郵局罰最多

中華郵政總公司擬裁併限時投遞人力,投遞士拉白布條抗議「限時批(信)」不受資方重視。(記者黃旭磊攝)

中華郵政總公司擬裁併限時投遞人力,投遞士拉白布條抗議「限時批(信)」不受資方重視。(記者黃旭磊攝)

2015/04/03 06:00

〔記者黃立翔、謝武雄、黃旭磊/綜合報導〕苗栗爆出郵差抱病上班猝死悲劇,昨引發立委紛紛砲轟,勞動部官員更指中華郵政近三年就有八十件違反勞基法案件,其中桃園郵局連續三年被罰最多,成為「最血汗郵局」,龜山文化支局則是「最血汗支局」。

郵差平均一天要送千餘件

立委李鴻鈞指出,中郵員工去年的加班總時數共一二一萬小時,比前年多二十五.四四%,郵務人員佔九成,一名郵差一年需送廿九萬封信及包裹,平均一天千餘件;立委李昆澤則批,苗栗郵差之死,坐實血汗郵局殺人惡名,要求嚴格勞檢。

董事長翁文祺辯稱,中華郵政有「依法落實勞動條件」,但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打臉」指出,近三年勞檢抓出中華郵政四十二件、九件、廿三件違反勞基法,今年一、二月也出現六件,以「未照規定給加班費或補休」比率最高,佔四十二.五%,其次是未設置勞工出勤卡廿七.五%,甚至發現有持續工作卻登記下班的不實幽靈紀錄。

董事長慚愧 允當一日郵差

翁文祺回應「非常慚愧」,坦言確有「新兵排苦班」陋習及勞逸不均問題,將要求調整排班,並承諾要親自當「一日郵差」,感受基層辛苦。但許多郵差譏說:「高層大官走得動嗎?」

記者進一步查證,發現桃園郵局連三年獲得「違規最多」、「罰金最高」雙冠王,分別被罰十六萬、四萬、十萬,堪稱最血汗郵局,其轄下龜山文化支局則是連三年被查獲違規,堪稱最血汗支局。桃園郵局郵務科長孫文宗表示,這是因郵件暴增,且前幾年人事凍結所致,但這兩年已增聘六十多位郵差,超時加班情形已大幅減少。

立委羅淑蕾另批,中華郵政投資績效在四大基金中最低,卻最愛地雷股,光是投資雷曼兄弟就認賠五.九億,應回歸本業;立委劉櫂豪則質疑,員工戲稱新制服、雨衣無法吸濕排汗,叫「雙濕牌」,裡面溼、外面也濕;立委管碧玲更指出,中郵用鉛夾去夾郵務袋封口,一年要用五萬七千公斤的鉛,不應續用此落後方式,中郵均允諾改善。

投遞人力擬裁併 基層抗議

此外,中華郵政昨天下午派員到高雄郵局說明擬裁併投遞人力,將限時段整併到普通段,高雄五十多名限時股投遞士,只留十二人,其餘人力外派。投遞士昨控訴資方對內血汗、對外欺騙民眾,收取限時郵資,卻以平信投遞。高雄郵局表示,昨僅作政策溝通,絕非裁撤人力,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立委管碧玲批中華郵政還在用落後的鉛封綑綁郵包,不環保且費時費力,根本是苛待員工。(記者黃立翔攝)

立委管碧玲批中華郵政還在用落後的鉛封綑綁郵包,不環保且費時費力,根本是苛待員工。(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