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骨頭異常疼痛 小心副甲狀腺腫瘤

2015/03/27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

一名男子近半年因多處骨頭異常疼痛、肌肉疲勞、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初診發現左小腿腓骨有個被侵蝕的空洞,醫師懷疑男子罹患惡性骨腫瘤,但進一步檢查後,證實男子罹患的是「副甲狀腺腫瘤」,因副甲狀腺素過量,致骨頭內鈣質高度釋放,骨頭因此出現空洞,切除副甲狀腺後,男子症狀緩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表示,這名73歲男子日前到院急診時,體型消瘦且面容枯槁,並直嚷左小腿疼痛,立即為男子X光檢查,並發現骨頭有一個寬2公分、長3公分的空洞。

郭忠和說,原以為是惡性骨腫瘤,卻找不到腫瘤肇因,為男子抽血後發現血鈣濃度異常高,且頸部雙側有凸起腫塊,決定再以超音波檢查頸部病況,確診罹患副甲狀腺腫瘤。經切除副甲狀腺後,男子逐漸復原。

郭忠和指出,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素,維持體內鈣、磷等礦物質平衡,並調節血中鈣質的濃度,當血鈣濃度下降,副甲狀腺素就會促使骨骼釋出鈣質,恢復血鈣的正常值,但若副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將過度刺激破骨細胞生長,引起骨頭空洞、纖維化等病變,甚至引發腫瘤。

郭忠和強調,副甲狀腺腫瘤在台灣並不常見,建議民眾若出現骨頭長期疼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