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嚴重甲亢 可併用甲狀腺素

2014/12/26 06:00

文/顏群芳

陳小姐(化名)最近總是覺得心臟跳得非常快,怕熱、容易流汗,有睡不著的情形,月經量也變得比較少。

原本以為是更年期提早來報到,不過抽血檢查才發現,她的女性荷爾蒙數值都正常,唯獨「促甲狀腺素」(TSH) 數值達到149.2uIU/ml(正常值0.55-4.78),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原來她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

醫師同時開立抗甲狀腺藥物與甲狀腺素給她服用。她很納悶,明明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為何醫師還開甲狀腺素給她,這樣不是會提高體內甲狀腺素的濃度,惡化她的病情嗎?

其實,整個甲狀腺分泌過程當中,人體大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腦內有兩個地方負責控制甲狀腺素的分泌,一個是「下視丘」,另一個則是「腦下垂體」。

正常來說,下視丘會分泌「促甲狀腺釋放激素」(TRH)至腦下垂體,而腦下垂體接受訊息之後,會再分泌「促甲狀腺素」(TSH) 至血液循環當中,最終刺激甲狀腺來分泌甲狀腺激素。

通常要治療甲狀腺亢進的病人,醫師會使用到抗甲狀腺藥物,來降低甲狀腺素的生成,以改善病人的症狀。

至於一些症狀比較嚴重或是甲狀腺腫較大的患者,醫師會併用甲狀腺素,其基本原理是藉由負回饋的機制,反向來抑制促甲狀腺素(TSH)的分泌,結果會讓整個甲狀腺功能停擺,減少甲狀腺素的生成,來改善病人的症狀。

此種作法在臨床上稱為「阻斷與補充治療」(block and replace regimen)。

除了依靠藥物來治療甲狀腺亢進之外,由於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所以飲食上也得避免食用含碘食物,例如海鮮類(淡水魚蝦無妨)、海菜類(海帶、紫菜、海苔等)或藻類的添加物或製品。

食鹽中也含有碘,所以可選用無添加碘的鹽巴,且甲狀腺亢進的病人通常都會有心悸的現象,所以也要避免接觸含咖啡因的食物(茶、咖啡、可樂、巧克力),以免加重不舒服的症狀。

民眾在領藥時,發現醫師有使用兩種看似功能會互相衝突的藥品,可以立即詢問專業醫療人員,以解開心中的疑惑,才能更加清楚吃的藥品用途為何,確保服藥效果。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