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經纖維瘤壓迫 男大生險癱

2015/01/29 06:00

▲黃國烽醫師診治患者狀況。(北慈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新北市19歲的沈姓大學生一年前開始出現走路時身體無法平衡,以及手部無力症狀,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神經纖維瘤壓迫頸椎神經所致,若不切除恐有癱瘓或致命危險,經開刀摘除兩顆腫瘤後,現在症狀已消除。

因沈姓大學生為「第二型神經纖維瘤」患者,脊椎從頸椎到腰椎還長有10多顆纖維瘤,仍需持續追蹤變化。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指出,多發性神經纖維瘤是自體顯性遺傳性疾病,依照臨床表現和致病基因的不同可分為兩型,第一型發生率約為4000分之1,沈同學的第二型更罕見,發生率為4萬分之1。

第一型的病徵主要出現在周邊神經系統,最常見的是皮膚出現大小不一的神經纖維瘤和牛奶咖啡斑;第二型的神經纖維瘤主要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無特定生長部位,腦部、胸椎、腰椎、脊椎都可能長出腫瘤,像沈同學從頸椎到腰椎就長了10多顆大小不一的神經纖維瘤。

黃國烽說,沈同學頸椎有兩顆神經纖維瘤壓迫到神經,其中一顆長3.2公分、寬2.1公分、厚1.2公分,幾乎已填滿脊髓腔,影響到腦脊髓液分流循環,因而出現下段發生脊髓空洞症,不開刀恐會癱瘓或致命,但高位頸椎手術的風險很高,稍有不慎可能會有呼吸衰竭、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經院方以顯微鏡輔助頸椎腫瘤切除手術,耗時7個小時摘除頸椎上的兩顆神經纖維瘤,幫沈同學暫時解除危機,患者術後,原本肢體不平衡的狀況已消失。

他指出,神經纖維瘤屬良性腫瘤,成長速度緩慢,通常要好幾年才會長到1-2公分,只要不壓迫到神經,定期追蹤即可;患者可藉由抽血檢查基因是否有變異,如果女性有生育計畫,可諮詢遺傳醫師提供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