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係金ㄟ 男性也有更年期

2015/03/23 06:00

▲右歸丸的組成包括:熟地黃、山藥、山茱萸、當歸、杜仲、枸杞子、菟絲子等,具有溫補腎陽、填精補血的功效。(照片提供/陳致舜)

文/陳致舜

「查哺人嘛有更年期?嘸係查某才有?」(男人也有更年期?不是只有女人才有更年期?)

傳統的認知中,由於女性會有停經的生理變化,標誌絕育期的到來,因此女性更年期的概念也較為人知道。

相對於女性,男性的生殖功能並沒有如同停經一般明確的終止界線,以至於即使臨床觀察到部分50歲以上中、老年男性也有類似於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表現,例如:「神經功能混亂」、「抑鬱、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失眠」、「潮熱、出汗」、「性功能降低」等。但是這些症狀是否與男性激素濃度的下降有關?長期以來都是爭論的焦點。

畢竟也有老年男性仍能得子的例子,因此不能說男性必然會經歷更年期的階段,而在此階段後,即喪失生殖功能。

然而對於受到這些症狀困擾的中、老年男性患者來說,症狀的存在是客觀事實,醫者仍應設法協助治療。

依中醫觀點,男性進入中、老年後腎氣虛衰、脾失溫煦,導致脾失健運、水濕不化,聚而為痰,致使氣機不暢,肝的疏泄失常,甚至可有氣滯血瘀之徵;再由肝氣鬱結、肝腎陰虛、心腎不交、脾腎陽虛致使心悸、虛勞、不寐、眩暈等諸多症候。

◎總歸可以腎精虧損、水(腎)不涵木(肝)、腎虛痰瘀來描述其病機。據此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腎陰不足、心腎不交:表現為失眠多夢、記憶力差、潮熱汗出為主;治療可用黃連阿膠湯等加減。

●腎陰陽俱虛、精髓失養:表現為腰膝痠軟、頭暈耳鳴、陽痿不舉為主;治療可用麥味地黃丸等加減。

●心脾兩虛、神智失養:表現為心煩不安、情緒憂鬱為主;治療可用甘麥大棗湯與四逆散等加減。

●肝鬱化火、灼傷腎陰:表現為心煩易怒、頭痛耳鳴、大便乾結為主;治療可用逍遙散與左歸丸等加減。

●脾腎陽虛、痰濕阻滯:表現為肢冷畏寒、體倦乏力為主;治療可用右歸丸與當歸四逆湯等加減。

除了藥物治療外,中老年男性還可進行適當的運動,除了可以穩定情緒、鬆解肌肉、改善血壓血脂等循環代謝機能之外,甚至有報告指出,運動後男性激素的量會稍顯上升,對於男性激素低下的一系列症狀也會有緩解的效果。

(作者為新北市三重區鼎安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