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排卵藥」 「更年期」不會提早到

2015/01/11 06:00

文/何信頤

「醫師,有人說女人一輩子的卵子數目是固定的。我這個月吃排卵藥多排了兩顆卵,會不會比較快老?」

「醫師,我這次做試管嬰兒取了10多顆卵,這樣會不會把一年份的卵子庫存量用完,變得提早更年期?」

很多婦女在使用排卵藥物或打排卵針劑時,都會很擔心這個問題。

其實,女性卵巢裡面的卵子數目真的是固定的。在女性胎兒期還在媽媽子宮裡時是700萬個卵子,出生時,還有100萬顆蛋;之後越來越少,青春期是30萬個卵子。以上這些數字的確是只出不進的。女人庫存的這些卵子不會再生,只能「坐吃山空」。

卵巢裡的卵子數是固定

但是女生終其一生可能約排400多顆左右的卵子,這是從初經到停經的生育年齡的概算,這個數字不但不是固定的,而且每個人的差別還很大。

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也許一年只排2-3次卵,甚至不排卵。這些女性一輩子並不會排那麼多的卵子。

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在真正生理週期中,每個女性每個月都有數百顆卵子從休眠狀態下醒來進入「選秀」。這個在生理上叫「卵子募集」。選秀的卵子最後只有一顆能勝出,就是最後排卵的那一顆;偶爾也許是排兩顆,那就是所謂「異卵雙胞胎」或「龍鳳胎」的來源;有時候好幾個月連一顆也「選」不出來,例如慢性無排卵的患者。其他數百顆「陪榜」的卵子沒被選上就會自然萎縮而被吸收。

所以,不論這個月有沒有排卵、排幾顆卵,都同時有數百顆卵子進入募集,但最後遭到淘汰。

因此,服用排卵藥物,甚至打排卵針,在這一個月內催出了10幾顆的卵子,其實只是讓原本陪榜的卵子在高量的女性「濾泡刺激素」作用下,增額多錄取了幾位入選名額。絕對沒有用到下個月的「扣達」。

所以在促排卵的療程中,如果多排了幾顆卵,請不要擔心,更年期不會因此提早幾個月。

(作者為台北台安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