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大叔沒「性」趣 原來是更年期到了

2015/01/27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男子原本性生活美滿,50歲之後卻經常欲振乏力、興致缺缺,原以為是因上了年紀的關係,後來卻出現失眠、盜汗的現象,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進入更年期,經醫生指示補充男性荷爾蒙後,已逐漸重振雄風。

女性月經停止後就逐漸步入更年期,沒有月經的男性,其實也有更年期,雖然外觀上的老化比女性似乎晚了十年,其實身體老化的加速運作,旁人也看的出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主任醫師張宏江表示,男性更年期出現的年齡差異頗大,男性更年期的變化在40歲以後逐漸發生,50歲以後日趨明顯,曾有文獻指出,已達性腺功能低下比例者將近50%。

張宏江說,男人更年期身心不適的主因,在於男性荷爾蒙下降,也就是「睪固酮」濃度不足,睪固酮隨年紀增加而減少,日夜血中濃度變化差異趨於平緩,症狀包括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焦慮、失眠、潮紅、盜汗、心跳加速、便秘和皮膚萎縮、性功能障礙及性慾低落。

張宏江指出,補充男性荷爾蒙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目前有針劑、口服及皮膚凝膠。針劑的補充直接由血液吸收,已有長效劑型,三個月補充一次即可;口服劑型是最近克服了肝臟吸收問題後的突破;最方便的是,使用水溶性凝膠塗抹在皮膚,吸收佳且長期使用效果佳。

張宏江提醒,補充睪固酮一段期間後,通常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會漸漸緩解,性慾也會有所改善,但補充男性荷爾蒙並不是萬靈丹,畢竟老化只可被減緩,並不會停止;更年期男性應有均衡飲食、減少膽固醇、多運動等,多管齊下才能延緩老化、減輕更年期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