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鬆骨折「停經」婦女 9成維生素D3不足

2015/03/20 06:00

伸展運動有利於強化骨鬆患者的肌力,減少跌倒發生率。(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2歲的陳媽媽接受骨鬆治療近10年,但日前外出仍發生骨折意外,花了3個月治療。檢測後發現是缺乏維生素D3所致。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以國內8家醫學中心收治的194位逾50歲骨鬆或骨折的停經婦女進行抽血檢查,發現高達9成受訪婦女維生素D3不足,是她們「骨」無力的關鍵!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監事、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維生素D3是有助於吸收、穩定體內鈣質的重要成分,假設骨鬆患者一味補充鈣質,但維生素D3缺很大,仍是白費工夫。

維生素D3可透過菇類、深海魚類、蛋黃、高鈣牛乳補充,也可每天補充800至1000單位的維生素D3,但最高不可超過4000單位,以免過度攝取,造成尿路結石;最好是每週3天、每次曬5至10分鐘的太陽。

黃兆山指出,骨鬆與遺傳或抽菸、喝酒習慣有關,罹患比例男女約1:3,提醒若身高「縮水」3公分以上;或身體緊靠牆壁站立,後腦與牆壁的距離大於10公分;或身體兩側髖骨突出處與肋骨距離小於3指寬,可能就是骨鬆前兆,最好進行骨密度檢查,通常經過治療,可降低骨折風險達30%至70%。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說,2008年至2011年全國巡檢1萬7千位民眾,發現高達76%為低骨量,建議若有疑似骨鬆症狀可接受骨密度檢查,並檢測維生素D3濃度。

黃兆山提醒,除藥物治療外,骨鬆患者可利用快走、伸展運動強化肌力,將有效減少跌倒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