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壹電視老總坦承 慈濟上週拜會練董

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右三)、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左三)等人聲援壹電視主持人彭文正夫婦,昨赴NCC檢舉壹電視干預新聞言論自由,籲請NCC調查慈濟施壓事件。(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右三)、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李惠仁(左三)等人聲援壹電視主持人彭文正夫婦,昨赴NCC檢舉壹電視干預新聞言論自由,籲請NCC調查慈濟施壓事件。(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19 06:00

〔記者蔡穎、曾德蓉、吳柏軒/台北報導〕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昨晚在臉書表示,慈濟確實在上週拜訪集團董事長練台生,練的立場是「應協助慈濟改革,而非摧毀她」,所以建議慈濟面對外界批評與質疑應進行說明與改革,慈濟也表示同意。當天,練對新聞部總編輯(余朝為)表示,應給慈濟空間,視其記者會內容而定,「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

「應協助慈濟改革 而非摧毀她」

陳守國說,慈濟代表拜會練台生的談話內容可能是請託、解釋,練的指令透過不同管道傳達了三天,顯然溝通上出了問題,這三天「正晶限時批」節目繼續評論慈濟,但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的認知則是「封口令」。陳守國表示所謂的施壓與封口,不管各自的認知角度或尺度為何,「事實即是如此」。

陳守國說他了解彭文正「對理念的堅持及不做絲毫妥協的態度」,知道事情很難挽回,後來他約了彭文正喝茶聊天,「我告訴他整個過程有點擦槍走火,文正也沒反對」。

彭文正認定平衡報導 仍被施壓

針對陳守國的臉書說明,彭文正表示,他在節目中針砭慈濟,也曾邀慈濟代表上節目未果,卻不斷收到慈濟的書面資料,要求在節目講述,自己也照唸以平衡報導,但慈濟卻施壓高層,使高層三番兩次透露「該收手了」。

彭文正說:「我怎麼可以收手呢?」不願被箝制言論,也並非無預警辭職,遭施壓時就向公司表明,「我的底線在這,真的不要講,就是離開」。

他還說自主持政論節目以來,被「恐嚇」、被「黑函」、被「國稅局」查、被「NCC」查、被「教育部」查,這些都是將來要傳承給學生和孩子們的勳章;未來他將另闢戰場,「為公平正義戰到馬革裹屍為止。」

黃國昌批壹電視打壓新聞自由

人本基金會、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昨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要求成立調查委員會,釐清慈濟等組織是否有不當干預新聞自由。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表示,練台生當初併購壹電視時,承諾會捍衛新聞自主,如今卻是赤裸裸打壓,非常諷刺,壹電視應對辭職事件「說清楚、講明白」。

NCC主秘何吉森表示,除非新聞台內容嚴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或公序良俗,否則NCC基於維持新聞專業自主,不宜介入電視台的編審過程或人事異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