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愛滋 及早用藥才是王道

2015/03/07 06:00

文/蔡茂松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普及,年輕人利用手機通訊軟體App交友情形相當普遍,甚至有一些年輕人在情人節、耶誕節等特殊節日的浪漫氣氛下,情不自禁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

但是不安全性行為正是目前愛滋病毒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根據疾管署統計,2014年每天平均約有6人感染愛滋,其中35歲以下占7成以上,如同美國2014年發表的十年(2002-2011)分析,愛滋感染者年輕化的情況日益嚴重。

近來診間的年輕面孔越來越多,多數年輕「帕斯堤」(愛滋感染者)不願接受治療,或是用藥不規律。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同儕壓力與隱私,也有人擔心藥物的副作用,或者怕服藥時會讓身旁的人起疑、甚至歧視,導致不願提早接受治療。

令人擔憂的是,有些「帕斯堤」自認年輕,可以不用吃藥。但根據阿姆斯特丹大學針對4,000名感染者的研究指出,感染者若早期診斷(診斷時,無症狀),壽命跟一般人無異,搭配良好生活作息,也有機會「呷百二」,若等到免疫低下才治療,那麼會比一般人少活1.8年至8年不等。

醫療科學進步,目前服藥的方式大多為一日一次或一日兩次,並且朝較少顆粒數邁進,副作用也大幅降低,只要配合治療,並且按時用藥,就能保持與一般人無異的身體狀況,可以正常繼續工作及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年輕「帕斯堤」們及早接受治療,可更快依照自己的身體條件及作息找到適合的藥物,也能因為適當的藥物控制而擁有與一般人無異的身體狀況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趁著年輕,對藥物的適應力較高,及早接受治療,就能及早掌握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