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酗酒配保肝食品 44歲男肝腎衰竭

2015/03/05 06:00

▲陳慧芬醫師提醒林男別亂吃保肝藥並且要戒酒。(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林男因喝酒導致肝細胞受損而出現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44歲的林姓男子自認有吃各種保肝藥,20年來菸酒不離身,農曆春節期間更是從早喝到晚,日前突感頭暈不適,家屬緊急將他送醫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慧芬表示,林男因大量喝酒及濫用藥物,引發「酒精性肝炎合併急性腎衰竭」,經緊急治療才免於長期洗腎等命運。林男醒來後表示:「不能再喝了。」

陳慧芬指出,林男因長期酗酒及吸菸,平常應酬多又沒運動,罹患高血壓也未定期服藥,過年期間應酬聚餐增多,喝酒機會更多,最高紀錄是曾經一人豪飲一瓶威士忌,加上朋友介紹服用各種來路不明、成分不清的保肝藥品,日積月累造成肝腎負擔。

林男送醫前就出現小便量變少、嘔吐、腹瀉、右上腹疼痛等症狀,因肝細胞受傷,代謝功能異常,伴隨黃疸與全身倦怠等,到院時檢查發現,肝硬化、腹水,肝腎功能只有常人的1/10。

陳慧芬說,治療酒精性肝病需補充足夠營養,最重要是戒酒。

林男住院1週後病情已改善並出院,但仍要求林男改變生活習慣,戒菸、戒酒及多運動,且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保肝藥品,以降低對肝腎的傷害,否則一旦出現靜脈瘤出血,或「肝性腦病變」等肝硬化併發症,5年存活率將不到一半;情況更嚴重者甚至要接受肝臟移植治療。

急性腎衰竭與慢性腎衰竭不同,只要對症下藥,治療後腎功能大多可恢復正常,民眾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