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揮別多趾症 術後買鞋沒困擾

2015/03/05 06:00

▲16歲少年接受多趾症手術前(上圖)及手術後(下圖)腳部外觀。(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手、腳多長出一根指頭,不僅干擾手腳的運動功能與買鞋困擾,也易因旁人異樣眼光造成心理傷害,醫師建議,多趾症患者在3歲之前手術最佳,但仍須視實際情形評估。

一名16歲少年因故最近才到台南佳里奇美醫院接受手術,術後復原狀況良好,不但不用再煩惱買鞋問題,最愛的球類運動也有更佳表現。

少年術後告訴醫師,因從小右腳比別人多一根腳趾,以致體育課跑、跳受到影響。買鞋時,左右腳得要買不同尺寸,右腳尺寸永遠大好幾號,有時還要面對旁人疑惑的眼光,讓他相當頭痛。經手術截除發育不佳的贅趾及關節重建後,目前足部運動及感覺神經功能正常,而且終於可以買同尺寸的鞋子了。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顏伯璁表示,多趾症是足部常見的先天性畸形,其中又以外側趾多趾最常見。新生兒發生率約1/3000,而手部多趾症又比足部多,發生部位常在拇指邊,多出來的指頭(或趾頭)影響手部或足部動作。

手術治療時,不僅要考量美容效果,更重要的是重建患部功能。若贅生趾較單純,可在出生後3至6個月進行手術;如附生於正常趾骨或共用關節者,可在出生6個月後至3歲前手術,以明確區分異常趾與正常趾關係後,再做出妥適的手術;若發生在骨骼發育部位,則應待發育停止再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