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宙大覺者非證嚴? 釋昭慧舊文打臉

網友翻出釋昭慧的舊文,打臉慈濟「宇宙大覺者」是佛陀的說法。(翻攝自釋昭慧臉書)

網友翻出釋昭慧的舊文,打臉慈濟「宇宙大覺者」是佛陀的說法。(翻攝自釋昭慧臉書)

2015/03/06 06:00

〔記者何宗翰、陳炳宏、張安蕎/綜合報導〕慈濟販售一尊要價卅三萬元的「類水晶」雕像「宇宙大覺者」,由於神似證嚴法師,網友質疑不僅是天價,也是造神。慈濟昨澄清這座雕像是佛陀,卻有網友翻出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兩年前的臉書文章打臉,文中寫到該雕像是因弟子怕失去她,塑造成類似證嚴的模樣。

釋昭慧於二○一三年一月十三日在臉書上寫:「弟子們對於『總有一天會失去她』,感到深深不捨,因而將『宇宙大覺者』的聖像,塑造成類似她的模樣。」「他們試圖在有一天『後證嚴時代』到來之時,能夠在他們心目中『如佛』的師長雕像座下,重溫師長叮嚀。」釋昭慧文中坦言:「我也不習慣看到這樣像她的『宇宙大覺者像』。」

釋昭慧回應表示,佛陀是光頭的比丘,宇宙大覺者設計成光頭僧並沒錯,當初看到時,真的感覺與證嚴法師神似,不過,從宗教心理學來看,可能是設計者揣摩尊師的樣貌融入,「是心理投射」。

原創為黃仰明 製作廠商擬今對外說明

宇宙大覺者原創者鶯歌名藝術家黃仰明的工作室昨日未開,其手機也不通。據悉,製作的廠商預定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

慈濟基金會︰佛的形象本就是億萬千種

慈濟基金會解釋,覺悟宇宙人生真理,不但自覺又能覺他,覺行圓滿的佛陀,稱作「宇宙大覺者」,佛的形象本就是億萬千種,但都在表達佛陀慈悲與智慧的精神。對於定價問題,則未回應。

宗教學者江燦騰表示,慈濟的「宇宙大覺者」就跟台灣其他宗教尋求財源作法一樣,設法讓信徒捐錢,其他神壇則可能是藉由辦法會來跟信徒募款,這是台灣宗教的奇怪現象。

江燦騰說,慈濟如果將宇宙大覺者定位為慈濟文創、當作是一種紀念典藏品,信徒能認同的話,賣得貴也沒話說;但用在浴佛節有顛倒性別、年紀的問題,慈濟會犯這種錯誤,實在令人想不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