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以身試癌 專家:只是噱頭

2015/02/28 06:00

李光輝被爆人品有問題「招搖撞騙」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綜合報導〕血癌細胞打入人體會罹癌嗎?精神科名醫李光輝昨天宣稱注射血癌細胞到體內,但醫界人士質疑噱頭成分居多,不會因此罹癌,還有人爆料李光輝人品有問題,「招搖撞騙」。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周文堅表示,血癌細胞打入人體就會被免疫系統殺死,除非個人免疫力很差,不然不會因此就罹患血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更質疑,沒有公正的第三方能證實李光輝注射的血癌細胞是否還有活性,此舉也完全違反人體試驗倫理,他直指李光輝的行徑根本是噱頭。

賴基銘表示,免疫細胞療法是要讓培養出來的細胞跟抗癌的組織能互相識別才能起作用,如果只是單純注射免疫細胞,沒有認知細胞,並不會有任何功效。

賴基銘指出,去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美國免疫學專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京都大學客座教授本庶佑,即是因研究免疫細胞療法獲獎。當時的研究是必須靠對CTLA4、PD-1細胞的控制去強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目前也只知對黑色素細胞瘤、腎細胞癌和「非小細胞肺癌」有效。

另外,賴基銘表示,澳洲醫師吞一湯匙幽門桿菌,罹患胃炎,證明幽門桿菌是導致胃癌主因。但是幽門桿菌是細菌,和血癌細胞不一樣,澳洲醫師吃進存在自然環境中的幽門桿菌,並沒有人體試驗的倫理問題。

李︰或許是個誤會 會和他聯絡說明

現在科學界將幽門桿菌打到牛隻體內,以便生產含幽門桿菌抗體的牛奶,用來製造藥劑,就是奠基於當時兩人的研究發現。

賴基銘除了對李光輝的行為不以為然,更直指對方「私德有問題」。他指稱,李光輝曾拿兩人的合照在外招搖撞騙,連累他被調查局叫去做筆錄,但他根本與李光輝不熟,只因一次合照就為自己帶來麻煩,讓他耿耿於懷,也對李光輝的人品存疑。

對於賴基銘批評,李光輝表示,批評要提出證明,他和很多人拍過合照,但是不記得和賴基銘合照過,「這或許是個誤會,我會再和他聯絡、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