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過孕婦女捐血 需做抗體檢測

2015/02/04 06:00

▲分離術捐血取得的血小板數量是全血的12倍,可直接於臨床使用。(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今年7月起,懷孕過的婦女做「分離術捐血」時,需加做「白血球抗體篩檢」,以減少「輸血相關的急性肺損傷」(TRALI)發生。

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朱芳業指出,TRALI的發生,是由於捐血人曾暴露過不是自己身體的抗原,像輸血、移植和懷孕等,引發體內免疫反應產生抗體,當受贈者接受捐血人的血液後,捐血人的抗體會對受贈者的白血球發動攻擊,引發發炎反應,主要又以肺部表現為主,以致受贈者出現肺水腫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捐血分為常見的全血捐贈和分離術捐血。捐血人捐贈的全血會進一步分離出血球、血漿和血小板,其中血球和血小板直接供臨床使用,血漿則用作血蛋白、免疫球蛋白等血液製劑所需;而分離術捐血則是以血液分離機,分離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再將紅血球等其他成分輸回捐血者體內。

300C.C.分離術血漿的血小板數量是250C.C.全血的12倍,因此多供臨床使用,例如白血病、紫斑症或化療引起的血小板減少症、接受骨髓移植的病人及其他需多次輸用血小板的病人。

朱芳業表示,不是暴露過他人抗原就一定會產生抗體,也不是帶有抗體的血液輸入受贈者體內就一定會引發TRALI。根據非官方統計,TRALI的發生率約3-4萬次輸血會發生一次,國內一家大型醫學中心一年約發生一至兩例。

萬一發生TRALI的主要處置措施是給予呼吸照護,供給氧氣,狀況嚴重就插管。TRALI的發生來得快,去得快,症狀約2-4天,不超過7天。過去20-30年統計死亡率約5-10%,隨著醫學進步,近年來死亡率下降。

白血球抗體篩檢是以有抗原的試劑作篩檢。朱芳業表示,現行分離術捐血完成後,分離術血漿就會進行細菌培養的檢查,需一天的時間,加入白血球抗體篩檢並不會增加作業時間。一旦檢出含有抗體,就用作血液製劑,並建議該名捐血人之後捐全血,3年後可再進行追蹤,看抗體是否消失。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指出,目前國內分離術捐血者約15萬人,當中約1800人為女性,因此評估後認為,加入白血球抗體篩檢對血液來源的影響不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