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邊細語》3D微創手術 高齡大腸癌患者救星

趙阿嬤大腸癌經微創3D手術切除恢復,和醫師陳自諒(左一)慶祝。(記者蔡淑媛攝)

趙阿嬤大腸癌經微創3D手術切除恢復,和醫師陳自諒(左一)慶祝。(記者蔡淑媛攝)

2015/02/03 06:00

高齡大腸癌患者經評估也能積極手術治療!患者只要能走路、家庭支持性高,充分了解手術風險,可嘗試評估動手術。

鹿港一○二歲人瑞阿嬤趙陳密二個月前發現血便、罹患四公分的大腸癌,如果不手術切除,恐會造成腸阻塞,去年十二月利用腹腔鏡結合三D影像微創手術,刀法更精準,切除腫瘤和部分腸道從陰道取出,腹部只留三處小傷口,隔天能下床吃飯行走,一週後出院。

大腸癌腫瘤在三公分以下且未擴散,手術切除是最好治療方法,阿嬤身體硬朗、可以自己吃飯刷牙等一半的生活都能自理,預後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建議開刀。

使用新式三D腹腔鏡微創手術,三D影像不同於一般的二D平面造影,腸道能看得更立體、清楚,手術更精準,方便層層剝離組織且在體內縫合,切除腫瘤和二十公分的升結腸從陰道拿出,只有小傷口;不像傳統手術要在腹部劃上廿公分長的傷口,降低高齡患者手術風險,而且自費費用是達文西手臂的三分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陳自諒表示,自己的內外祖父母都算是百歲人瑞,高齡患者手術最怕心肺問題,術前阿嬤也多走路訓練心肺功能且多吃營養食物,手術歷時二小時成功。

(中醫大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陳自諒口述,記者蔡淑媛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