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潰瘍逾2週 快找醫師檢查

2015/01/25 06:00

文/蘇聰明

歲末時期應酬多、生活太忙碌,加上壓力大、火氣大,以致不少人免疫力下降,出現口腔潰瘍、牙齦痛等不適症狀。提醒民眾應該適當紓解壓力,即使是應酬,也應該儘量避免抽菸、喝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若是口腔潰瘍就應該找醫師,早期治療,才能常保健康。

口腔潰瘍的患者常在刷牙、吃東西時,覺得嘴巴刺刺、痛痛的,有些人會出現口氣難聞、口乾和牙齦刺痛等不適症狀。

依臨床所見,除外傷造成的傷口外,患者應從調整體質、改善病因著手,才能避免潰瘍復發。

◎中醫將口腔潰瘍分為邪毒侵襲、心火上炎、脾胃濕熱、陰虛火旺:

●邪毒侵襲:

與現代醫學的感染部分類似,像是口瘡、舌尖潰瘍等,患者常滿口糜爛、口臭、煩躁不安、小便黃赤、便秘或伴有發燒、咽喉腫痛,治療上宜疏風清熱解毒。

●心火上炎:

心火熱盛所致,除了舌上、舌邊潰瘍、色紅疼痛、患者也會心煩不安、口乾咽乾、小便短少、失眠多夢,應該用清心瀉火的藥方治療。

●脾胃濕熱:

濕熱熾盛、上薰口腔所引起,患者除了口腔兩側大小不等潰瘍數個、疼痛難受外,甚至還會出現口臭、口乾、口苦、小便黃赤、腹脹、嘔噁痰多、食慾差、大便或秘或溏的情況,治療上宜健脾和胃、清熱利濕。

●陰虛火旺:

心陰不足所致,多因腎陰虧虛、虛火上炎或大病後引起,此類患者有口內、舌尖潰瘍、且有舌紅乾裂、失眠多夢、每因熬夜加重等現象,治療上宜滋陰降火、潤燥生津。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可搭配金銀花、菊花、大青葉、薔薇花、薄荷、甘草等藥煎製成漱口方,對改善口腔潰瘍有助益。

口腔潰瘍往往也是口腔癌的警訊,不管病灶大小,不論傷口會不會痛,只要口腔內具有異常腫起或潰瘍超過2星期沒有好,甚至影響說話、進食及外觀時,有可能是口腔癌前兆,應儘快找口腔外科醫師檢查。

(作者為高雄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