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不開手機 留意身心出狀況

2015/01/25 06:00

文/柯俊銘

智慧型手機的問世雖帶來便利,卻因具通話、傳訊、瀏覽和遊戲等多元功能,造成不少人接觸後就「愛不釋手」。

濫用的結果除引發失眠、視力惡化和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肩頸痠痛等骨骼神經的後遺症外,心理健康也亮起紅燈。

日前發表在國外期刊《電腦與人類行為》的一份報告就指出,若使用手機過於頻繁,甚至隨時都離不開它,長期下來會使人變得容易焦慮,行事缺乏耐性,值得大家關注。

此研究由美國肯特(Kent)州立大學學者安德烈.雷普(Andrew Lepp)博士主持。他從校園中招募到454位大學生,並針對他們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不同型態的手機使用模式對生活帶來的影響為何。

首先,每位個案均接受問卷訪談,題目的設計主要是想了解這群學生使用手機的習慣、平日休閒娛樂狀況及當下主觀的感受。接下來也安排性格評估,藉以確認當事人的個性屬於內向或外向。

依據蒐集到的資料,所有人被分為外向-低度使用者(每天使用手機3小時以下)、內向-低度使用者及重度使用者(每天使用手機至少10小時)等3組。

進一步分析顯示,相對於低度使用的兩組人,重度使用者較常心煩意亂,特別是在閒暇時,該情形會更嚴重,除了玩手機外,不知自己還能做什麼。

即使從事和手機無關的娛樂活動,總是一下子就厭倦,覺得無聊、乏味,難以真正投入與享受過程中的趣味。

研究者表示,現今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已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但花太多心思在手機上,易忽略課業、工作或休閒等正事,徒增無謂的壓力。

一旦養成依賴習慣,當手機故障或不在身邊,彷彿失去重心,情緒不免受到波及。

有鑑於此,建議使用手機需有所節制,有空不妨多花時間在參觀、遊覽、閱讀、學習與運動,或者是陪伴家人,相信比起面對螢幕滑手機,收穫會更多。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