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尿不是火氣大 別輕忽快就醫

2015/01/04 06:00

▲目前尿液篩檢很容易,儀器檢驗能提早發現症狀生成的原因,有泌尿道問題千萬不要拖。(照片提供/丁原田)

文/丁原田

70歲的陳太太(化名)已經有一個月斷斷續續血尿,她說前2週偶爾發現尿液帶紅色,因為不會痛,所以就不在意,後來有去附近的診所驗尿。

醫師說有感染合併尿液有潛血反應,需要藥物治療,可是藥吃了2週,紅色尿還是時有時無,家人不放心才陪她到醫院求診。

陳太太雖然已70歲,但身體還是硬朗,她覺得自己很健康,對尿液偶爾呈紅色自認是火氣大,反而認為家人大驚小怪。

不過,醫師安排她驗尿,其尿液細胞學檢查呈現陽性(有惡性細胞的可能),這個檢驗報告結果並沒有她想像樂觀。

於是為陳太太做進一步內視鏡和膀胱鏡檢查,在膀胱的前壁發現一個直徑約2公分的腫瘤。經病理化驗結果為泌尿道上皮癌,立即以內視鏡手術割除,總共住院5天,事後仍要定期做內視鏡檢查及膀胱內灌藥,預防復發。

一般而言,血尿常發生在泌尿道感染、結石、癌症(腎臟、輸尿管、膀胱),在臨床上,間歇性且沒有疼痛症狀的肉眼血尿是癌症的機率比較高,千萬不可忽視。

膀胱癌發生的原因仍不明,但與一些危險因子不無關係,如:抽菸、空氣污染(灰塵、工業環境)、細菌性和寄生蟲感染、慢性膀胱炎等。

早期膀胱癌症狀除了無痛性肉眼血尿,頻尿、急尿、排尿困難、局部腹痛也常發生,其實目前尿液篩檢很容易,只要花一點時間就醫檢查,即能提早發現症狀生成的原因,就怕不當一回事,誤了治療好時機。

門診中常有年輕女孩因反覆性的血尿來就醫,她們不是罹患膀胱癌,而是膀胱炎。

這些女孩都不愛喝水、更常憋尿的共通性,只要是感冒、抵抗力弱的時候,膀胱炎就來報到。雖然每次泌尿道發炎、血尿都可用藥物治療,但是膀胱反覆發炎影響膀胱的健康,久而久之恐有癌化之虞,不能不小心。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