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皮割不割 有學問

2014/12/26 06:00

文/林育慶

近來因學童健檢的普及,泌尿科門診接獲不少「包皮過長」或「包莖」的案例,到底需不需要處理?頗讓家長困擾。

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探討包皮過長在醫學上的定義。所謂「包莖」是指無法將包皮往下拉到可以看見龜頭的情形。

一般新生兒及嬰兒都無法往下拉,這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到了小學,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往下拉,只有少部分需要再長大一點才容易往下拉。所以真正「包莖」的青少年並不多,但是如果過了青春期仍拉不下來則稱為「包莖」,便需要手術治療。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嬰兒需不需要割包皮?」許多母親對於男嬰的包皮都非常關心,經常會問醫師是否需要早點割包皮。

有關嬰兒出生時是否需要割包皮?在醫學上也有許多爭議。一般來說,如果有反覆泌尿道感染、宗教因素等,才會在嬰兒期或幼兒期割包皮,筆者建議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

一般需要割包皮的情況只有到了小學中高年級以上,包皮還不容易往下拉,且小便時,包皮內會形成氣球型膨脹,或包皮太緊不易清洗且常導致尿道炎,或包皮沾黏在龜頭上,拉不下時,才有割包皮的需要。

割包皮的好處有哪些?綜合過去的研究顯示,較有定論的包括:割包皮可以降低本身陰莖癌、配偶子宮頸癌的機會,同時有些預防泌尿系統細菌感染的效果;至於是否可增強性功能?減少早洩?陰莖發育較好?則尚未有定論。

不過在手術時機上,筆者認為國小高年級學生較能忍受局部麻醉時實施手術是不錯的考慮。

至於哪些人的包皮不能割?尿道下裂患者因未來需要包皮做重建尿道時的材料,故不可割包皮。

另凝血功能障礙患者及糖尿病患者也應事先告知醫師,以避免術後出血、感染或傷口癒合不良的併發症產生。

最後筆者建議,父母親需有足夠資訊,充分了解家中男孩割包皮帶來的好處與壞處,充分和醫師討論手術的適應症及術後可能併發症,如:疼痛、出血、陰莖暫時腫脹等,因為很多父母親的觀點及期待和實際醫學上考慮不同,也應和家中小朋友了解溝通,再來決定要不要割包皮。

(作者為林育慶泌尿專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