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過動易怒 可能有睡眠中止症

2014/12/02 06: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您家小孩有發育不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或是情緒的問題嗎?文獻統計,3到12歲的小孩,大約有四分之一有打鼾問題,近十分之一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比想像中來得普遍,不但可能引發小兒高血壓,長大後也會有較高的機會會罹患心血管疾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郭彥麟表示,打鼾原因來自呼吸道部分阻塞,導致氣流從鼻子、口咽、喉往氣管、肺的過程因為受阻,產生亂流振動上呼吸道結構造成雜音;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則會同時有呼吸道阻塞及窒息的現象產生。由於症狀都是在睡眠時期症狀才明顯,幾乎所有的病童對疾病本身都無感。

郭彥麟表示,睡眠對於內分泌的控制有重大影響,其中最重要的是生長激素的調節,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引起小孩生長遲緩、瘦弱、矮小,白天嗜睡、早上無法按時起床,注意力差導致學習成績不佳,情緒不穩、脾氣暴躁,夜晚驚醒、尿床等等,有研究發現,高達4成的過動兒有睡眠呼吸障礙。

郭彥麟說,診斷的第一步,靠的是家長的觀察和警覺,就醫後除耳鼻喉科基本檢查外,還會安排側顱X光以評估腺樣體大小,並於實驗室進行睡眠生理檢查。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因腺樣體和扁桃腺肥大導致,目前的主力治療是腺樣體扁桃腺切除,同時再針對口咽部作適當整形,一般手術治療效果都非常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